张天伟:满腔热血募物资 创业致富惠家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06日11:06  
 

张天伟,克东县昌盛乡翻身村农民,2019年当选齐齐哈尔市级劳动模范,现任克东县天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得黑龙江省第三届“百名农民创业之星”称号;他的创业事迹写入到黑龙江省农民创业“100例”图书中;他的企业连续两年获得县级“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称号、县级脱贫攻坚“先进扶贫主体”等殊荣。

满腔热血,募捐防疫物资

2020年春节前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天伟作为一名农民企业负责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担当社会责任,通过自己企业速冻蔬菜加工产业持续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增加收入,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张天伟了解到全国各地的防疫物资都十分紧缺,特别是本地党委和政府由于缺少口罩,很多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无法做到及时更换口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党和政府培养起来的企业家,应该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干点实事,尽一份责任。于是,他积极联系外地朋友,想方设法筹集到500个口罩,捐给昌盛乡政府,缓解了乡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后期,他又想尽一切办法,共计筹集到2000多个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给乡政府和全乡各村。同时,他还组织公司部分员工,多次到各村疫情防控卡点送去大碗面、火腿肠以及矿泉水等生活用品,帮助各村顺利渡过了难关。

响应号召,带头复工复产

3月初,接到上级通知后,张天伟立即着手公司复工复产工作。在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下,3月中旬,天伟食品有限公司就恢复了正常生产。同时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天伟食品有限公司还根据生产需要,先后在周边村屯招聘6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对公司生产的速冻蔬菜进行打包封袋,既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又有效促进了周边贫困人口的增收。

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2019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天伟食品有限公司围绕原有的甜玉米速冻设备,又新上了速冻蔬菜加工生产设备,带领全乡青刀豆种植户实现了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青刀豆种植户每户小院种植的面积均在半亩以上,农村留守劳动力少,加之庭院不利于大机械作业,为了提高整地作业标准,昌盛乡党委、政府经多方考察论证,争取到28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为15个村分别购置小型农机具整地机、播种机、覆膜机、灭茬机2台套,并于2019年秋整地1200余亩,解决了一家一户庭院机具作业困难,为庭院青刀豆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全乡青刀豆种植户预计可达到1148户,种植总面积可达到1200亩,“一乡一业” 速冻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初步成型。

在努力扩大本乡庭院蔬菜种植规模的同时,天伟食品有限公司还积极与本县其他乡镇进行了洽谈与沟通,先后与乾丰镇、宝泉镇和玉岗镇3个乡镇的农户签订了4000余亩的青刀豆、南瓜、西蓝花等庭院蔬菜的订单回收合同,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经营品种和规模。

2020年,天伟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乡党委、乡政府扶持,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45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100万元,计划新建农产品检测中心一处。检测中心建成后,既可对本公司的产品进行检测,有效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还可以对外发展检测业务,拓宽企业增收渠道。同时,每年年底,天伟食品有限公司还将按照扶贫项目资金总额6%的比例出资为贫困户分红,带动本村6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预计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4500元。(辛春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