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引”上下功夫 搭建平台吸引青年人才集聚

2020年05月07日11: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7日电(杨雪楠、袁成亮)发展中的齐齐哈尔求贤若渴。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留住青年人才,近年来,齐齐哈尔在完善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用满满的“干货”与诚意搭建起人才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柔性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

在不改变引进对象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基础上,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齐齐哈尔市通过柔性引才,快速集聚了一批外埠高层次紧缺人才。2015年以来,齐齐哈尔市相继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科院金属所、北科大、江南大学等16所省内外高校院所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开展广泛合作。

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为提高大豆种植、加工水平,挂职副县长、博士后张志宏引入大豆拉丝蛋白技术。为促进现代化服务水平,齐齐哈尔市营商局挂职副局长、博士后刘颖完成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个大数据可视化二级监管平台的开发,走在了全省前列。

齐齐哈尔市还鼓励企业通过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股权参与收益分配、建立研究生校外实习基地等方式,柔性引进各类优秀人才,联合攻克技术难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齐齐哈尔市共有11家院士工作站,在站院士及院士科研团队不定期来齐齐哈尔市开展科研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留住人才

人才引进来,还须留得住。齐齐哈尔市不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积极推动人才公寓、创业公寓、青年公寓建设,计划利用3年时间建设、改造公寓共2000套。目前,已有77套公寓陆续投入使用,48套公寓分两期开始装修,第一期计划在6月底前完工。

“公寓很贴心,不仅装修漂亮,连牙签、垃圾袋都准备了。”齐齐哈尔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王平平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齐齐哈尔市工作,2019年5月拿到了公寓钥匙。2017年,齐齐哈尔市投资建了51套高端人才公寓,只要申请成功,即可“拎包入住”。目前,共计入住9家单位的23名高层次紧缺人才。对于本人及配偶在市内无住房,且未入住人才公寓的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将给予租房年度补贴。

除了提供住房待遇外,该市还从医疗服务、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休假疗养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全面的服务。此外,齐齐哈尔市对符合条件的定向选调生连续5年每月发放生活补贴,在该市工作满5年后还将获得一次性安家费。

搭建平台扶持青年人才

在人才引进方面,齐齐哈尔市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并配套制定42个实施细则,涵盖企业人才引进、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和管理、重点领域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等多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名校优生”引进计划的实施,破解了齐齐哈尔市招聘人才工作中的难题,优秀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只要学历达到要求,就可以报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从2019年到2021年,每年都将通过‘名校优生’选聘不少于1000名优秀人才进入各基层事业单位。”齐齐哈尔市人才发展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党福庆表示,“名校优生”接受聘用后将列入齐齐哈尔市人才储备库,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齐齐哈尔市重视年轻人创业的需求。齐齐哈尔函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冰表示,在创业之初,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帮她申请创业种子资金、提供免费场所、办理工商执照、解决税务问题、联系进货渠道、定期开展培训,刘冰很感慨:“多亏有了政府的帮助,我才能迈出创业的第一步。目前公司已经带动200多人就业,对未来发展我充满了信心。”通过无偿提供办公场所,给予办公场所补贴、生活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开业指导、跟踪辅导服务等一系列创业政策,许多有梦想的青年人在鹤城圆了创业梦。

齐齐哈尔市重视引进高层次人才,更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近年来,该市在完善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优化创业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让一批批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人才在这里集聚成长。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