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垦区水稻插秧“高标准”启动

2020年05月07日09: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垦区水稻插秧“高标准”启动

  5月3日,农垦北大荒股份勤得利分公司水稻插秧全面启动。这个分公司立足“农时就是效益”,在防疫期间雇工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抢前抓早展开水稻插秧工作,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服务,确保水稻保质保量插在高产期。刘江 刘吉龙 记者 邵国良 摄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垦区各地陆续迎来水稻插秧季。近日,记者从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农业发展部了解到,垦区2311.8万亩水田已全部完成泡田和整地工作,条件适宜的农场已开始插秧作业。

  连日来,共青农场种植户抢抓时机,泡田整地、插秧种稻,忙着为千里沃野披上“绿装”。今年春耕期间,共青农场积极引导种植户从摆盘播种、上水泡田等环节上早行动,破解疫情导致的雇工难题。插秧工作开始后,农场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奔赴生产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全力协助种植户高标准做好插秧工作。田新友是农场山东庄管理区的水稻种植户,在农场承包了450亩耕地。“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员不好雇。为不误农时,赶紧把水稻秧苗下地,农场出人、出力,帮了我很大的忙。”他说。

  今年,垦区科学研判形势,从提前高质量备春耕入手,充分发挥“双控一服务”优势,春耕生产资料准备工作完成时间明显快于往年。早在3月底,就已将所需资金及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全部下摆到种植户手中,为实现农业生产上标准、争主动、夺丰收、创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不误农时、保证质量,今年垦区对水稻插秧工作定下了硬性标准,要求做到保“三叶一心一面”和“三带”(带肥、带药、带蘖)下地。肇源农场农业技术员武育辉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插秧工作中,他们严格按照“早、密、浅、正、直、匀、满、齐、扶、同”的“十字”方针推进水稻插秧作业,并充分发挥先进农业机械的优势,严把插秧质量关。

  在今年的水稻种植中,科技依然唱主角。垦区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水稻秋旋平(旱平)免春搅浆、双氧快速浸种催芽、轨道农业、苗床自动喷药、暗室叠盘育秧、无人驾驶、节水控灌、侧深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了水稻种植速度,提高了水稻种植质量。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垦区种植户对于新机具、新技术的应用兴趣变浓。如今,无人技术、卫星激光定位等科技手段在垦区应用广泛,已成为一种趋势。近日,胜利农场的农机手就用上了最新的无人驾驶插秧机,不仅作业精准、误差小、效率高,还可延长作业时长,降低人工成本。肇源农场则引进10台激光平地机,有效解决了传统目测方法平整土地浪费水资源、增加劳动成本的问题,不仅一次作业就可使地块变得更平整,而且3年平整一遍即可,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有了先进科技的支撑,我们和种植户增产增收的信心倍增。”肇源农场农业技术员武育辉说。(杨爽 记者 姜斌 吴树江)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