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虎啸再听鹳鸣 野生动物回归北大荒

2020年05月07日09: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野生动物回归北大荒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这是曾经北大荒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这样美好的景象在北大荒重现。东北虎、白鹳、大雁、丹顶鹤、天鹅、狗獾……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新活跃在北大荒的山野河湖,一度藏匿的野生动物们又回来了,它们与北大荒人共同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生态复苏:野生动物集体还乡

  镜头一:3月24日下午5时30分,在北大荒集团鸭绿河农场第四管理区农具场西200米公路边,水稻种植户毛立杰与儿子驾车经过时,发现路边蹲卧一大型动物,近距离行驶到十米左右停车,才看清是一只野生老虎。东北虎在农场附近活动,说明区域内的食物链较为完整,侧面表明当地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

  镜头二:4月18日上午,刚刚打开办公室窗户通风,八五四分公司第五管理区13作业站站长李强,只听见“嗖”的一声,一只“大鸟”扇动着翅膀飞进办公室。技术员麻英杰惊喜之余,轻轻地将“大鸟”捧在手里,经仔细辨认,原来这是一只雌鸳鸯。据悉,在第13作业站境内,由于生态环境好,今年春季野鸭、水鸡、鸳鸯、天鹅等鸟类栖息在这里,形成了远山、近水依偎着黑土地,蓝天下鸟类竞自由的景观。尤其是近年来,该分公司大力实施“三减”,使得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不但生产出绿色有机稻米,更是鸟儿的天堂,同时更加唤起农户们保护生态、爱护鸟类的意识,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镜头三:大兴农场、浓江农场的水稻田里,栖息着一群群野生天鹅。只见这些白色精灵或在水中游弋,或在空中翱翔,远远就能听到它们嘹亮的欢叫声。

  近年来,水稻田变身“天鹅湖”的场面在垦区已屡见不鲜。这与垦区发展生态农业、注重环境保护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垦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在农业“三减”、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控、生态种养等方面做文章,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白鹳、苍鹭、斑嘴鸭等候鸟纷至沓来,为黑土地带来了无限生机。

  用心守护:营造动物栖息天堂

  禽飞兽走,水秀山清,美好的自然景象背后,离不开数十年如一日的环境保护。在七星农场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支专业的湿地看护队,队员是农场从退役军人中优选出来的。他们每年4月初进驻湿地,一直看护到12月结束,不分昼夜守护着这里的生灵。

  垦区各地都在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积极行动。龙门农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场职工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入春以来,八五四农场林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深入山林,地毯式搜寻清理猎套、猎夹、猎网,遏制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迁徙是许多鸟类的本能,迁徙路途遥远,需要中途休息、觅食。从3月中下旬开始,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旗岭管理站陆续在千鸟湖湿地投食玉米、水稻等谷物,以保证候鸟春归能获得充足的食物补给。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的重要迁徙地之一,湿地深处一座座巨型的人工招引鸟巢十分引人瞩目。繁殖筑巢对于这种濒危的鸟类来说,是其种群延续的关键。

  “现在正是东方白鹳的回迁期,我们3月份提前对原有的人工巢进行了修复,并增设了20个人工巢,供东方白鹳在此栖息繁衍。”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宣教科科长朱宝光说。从1993年至2019年,他与同事累计建造275个招引巢,1344只雏鸟在他们搭建的鸟巢里出生,占全世界东方白鹳种群数量的三分之一。

  呵护弱小:生态涵养功能持续恢复

  随着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动物回归北大荒,垦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引导职工群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

  “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在逐步增强,现在群众一旦发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都会主动联系我们。”肇源农场畜牧科的工作人员说。就在近日,他们与当地职工联合救助了一只游隼。

  最近共青农场也向野生动物伸出了援手,保护了一窝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狗獾。这窝狗獾藏在去年秋收后打包好的水稻秸秆包里,在稻草包离田外运时被作业车辆误打误撞地挑翻了“家”。

  近年来,垦区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对森林、草地、水体、湿地、山体划出红线,叫停了不合规、不合理的人类活动,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强化,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为野生动物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野生动物集体回归北大荒,说明垦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初见成效,垦区的生态涵养功能正持续恢复。(杨爽 记者 姜斌)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