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精准施策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

2020年05月08日13: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有效对冲疫情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全力落实稳增长政策,主要经济指标1~2月出现阶段性较大幅度下滑,3月份降幅明显收窄,恢复性态势显现。在前期率先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并取得成效基础上,哈市近期将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哈市提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的。

一季度,哈市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5.4亿元。生猪产能加快恢复,3月出栏量环比增长84.4%。肉蛋奶产量3月当月环比增长66.8%。工业生产降幅趋缓,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5%,3月当月环比增长10.2%。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产业3月环比分别增长2倍、1.5倍和1.1倍,航天海鹰、东安发动机、博实自动化和派斯菲科等企业产值实现逆势增长。

进出口延续增长态势,一季度哈市实现进出口总值55.4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总值29.5亿元,增长2.2%;进口25.9亿元,增长6.5%。

对冲疫情影响,一季度,哈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15条,设立30亿元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建立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落实机制,聚焦“免、减、退、补、延、融、担”强化政策落实,促进经济稳增长。数据显示,哈市累计为9.6万户(次)企业免征相关费用12.6亿元;为49.8万户(次)企业减收相关费用1.8亿元;为175户(次)企业退返相关款项1.1亿元;对12.4万户(次)企业延期收取相关款项7.6亿元;金融机构为199户企业提供政策性贷款达199.3亿元。各级财政筹集资金12.9亿元保障防控物资生产,支持企业生产防疫防控物资。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返岗,全市“四上”企业开复工4129户,开工率82.8%;输出农村劳动力106.8万人,为上年同期的101%。

下一步,哈市将聚焦扩投资、扩消费、稳企稳岗稳就业精准施策,出台《哈尔滨市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企稳岗稳就业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以务实、管用、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

哈市提出,将加快落实兑现惠企、助企政策,为实现全年经济预期目标提供保障;要抓投资促消费,积极鼓励并推进双创工作,增强市场活力;要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全年粮食产能稳定,保障肉蛋奶等农副产品供应。哈市将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为“六保”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下来、发展下去。同时,将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关爱特殊群体生活。(记者韩波)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