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2020年05月08日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以过硬作风针对问题补短板堵漏洞

  7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5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毫不懈怠抓好防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按照省委部署安排,有针对性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全力扭转疫情防控被动局面,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把不再发生医院感染作为一项硬任务,严格落实各项院感防控制度。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做好打持久战准备,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要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在国家卫健委支援绥芬河工作组指导下,在国家队专家帮助下,不断提高我省防控水平。要认真对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通报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督导反馈情况,以及“五一”期间全省疫情防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措施,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抓整改。要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立足长远,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

  会议强调,要以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坚决克服思想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检验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要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表现突出、勇于担当、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给予奖励,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好地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对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对重部署轻落实,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李海涛,党组成员王永康、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李毅、王冬光出席会议。孙东生列席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