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黑龙江四条旅游线路跻身全国百强

2020年05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9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消息,“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展示活动推荐结果近日揭晓,黑龙江省四条旅游线路从全国各地报送的近500条主题线路中脱颖而出,跻身全国100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这四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为:“中国两极穿越”自驾线路、北国风光大道之旅、探秘小兴安岭之旅、巡游三江平原湿地。

据了解,该活动自3月25日至4月26日面向全国开展精品线路征集,各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踊跃参与,共报送近500条主题线路。最终,综合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意见、网友评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评定等,组委会最终遴选出“疫去春来 江山多娇”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100条。入选线路将在学习强国平台等多个融媒体平台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面向全国进行持续推广,促进疫情过后旅游市场恢复振兴。

旅游线路1:“中国两极穿越”自驾线路

中国两极穿越

一、线路安排

抚远—同江—鹤岗—伊春—黑河—呼玛—塔河—漠河

二、特色体验

“中国两极穿越”是一条全国顶级的自驾路线,也是一场中俄边境上的中国地理极点的极致远征。沿中俄边境线,从华夏东极抚远到神州北极漠河,驱车跨越2200多公里,沿途领略中国地理极点、界江、森林、湿地、中俄边境等自然风光和独特人文,体验森林自驾穿越、森林徒步、野外露营、射击狩猎等丰富的户外活动,感受充满冒险、向往自由、独特极致的自驾穿越之旅。

极致体验——打卡华夏东极与神州北极两大地理极点;沿中俄边境线,经抚远、黑河等口岸城市,可感受边境线上的浓郁的异国风情;黑瞎子岛“一岛两国”,欣赏湿地自然风光;穿越绵延的大小兴安岭,在一处处森林公园里呼吸自然,畅享森林浴;走进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新生鄂伦春民族乡,体验黑龙江少数民族风情,品特色鱼宴山珍,还可选购特色鱼皮、桦树皮手工艺品;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徒步、森林CS野战、露天烧烤及谕霖射击场射击等丰富的户外活动,为穿越之旅更添活力。

大兴安岭嫩江源湿地

佳木斯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神州北极漠河市北极村

旅游线路2:北国风光大道之旅

哈尔滨中央大街

一、线路安排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风景区—加格达奇—漠河

二、特色体验

从冰城夏都哈尔滨到神州北极漠河,行程1500多公里,沿途体验哈尔滨的城市风情、大庆的百湖风光与石油文化、齐齐哈尔的大美湿地风光、五大连池的火山冷泉、大兴安岭鄂伦春族民俗以及漠河的极北文化与美妙极昼,感受“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

漫步哈尔滨中央大街、夜游松花江、打卡哈尔滨大剧院,感受欧陆文化的独特魅力;前往大庆,沿途观赏龙凤湿地风光,参观石油技术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感受大庆独有的石油工业文化,品尝坑烤美食;在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观赏湿地精灵丹顶鹤,乘船漫游湿地寻鸟;走进五大连池,徒步游览老黑山、龙门石寨等景点,观神奇火山地质地貌,泡冷泉,饮特色矿泉,品矿泉鱼、矿泉豆腐等美食;探寻美丽山城加格达奇,游览北山森林公园,在鄂伦春自治旗、鄂伦春博物馆,了解大兴安岭独特的地理民俗和鄂伦春民族的历史记忆;抵达漠河北极村,游览北极沙洲,参观中国最北人家、最北哨所,最北邮局,体验奇特的“白昼”天象。

黑河五大连池风景区

齐齐哈尔扎龙鹤舞

旅游线路3:探秘小兴安岭之旅

名山风情小镇对岸的俄罗斯比罗比詹犹太州阿穆尔捷特区

伊春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

一、线路安排

哈尔滨—绥化—铁力—伊春—新青—五营—汤旺河—嘉荫—萝北

二、特色体验

以小兴安岭森林生态休闲为核心体验,串联由哈尔滨到绥化、伊春自驾廊道的森林、滨水等生态景区以及伊春森林自驾车露营地,结合沿线周边景区、中俄边境口岸及界江黑龙江秀美风光,体验一场生态休闲的“森呼吸”之旅。

在诺敏河畔的绥棱林业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漫步休闲,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依的林区文化;在铁力日月峡,观林海云海,体验特色森林河谷漂流;走进伊春森林博物馆,了解林都生态体系;不可错过伊春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体验帐篷营地、森林树屋的趣味夜宿;前往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观红松母树林,来一次森林浴;游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夏季还可欣赏流光溢彩的森林灯光夜景,还可在五营和汤旺河汽车营地露营,让身心在自然山林中得到放松。前往中俄边境小城嘉荫,再游览茅兰沟森林公园,乘船游览黑龙江恢宏壮美的界江风光;旅程中还可选购中国林都木雕和森林山特产品,品林区特色山珍。前往中俄边境口岸萝北,打卡中俄界碑,游黑龙江江心之岛——名山岛,参观岛上黑龙江流域博物馆,了解黑龙江流域生态及历史文化。

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

伊春市嘉荫中俄界江风光

旅游线路4:巡游三江平原湿地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

华夏东极的第一缕阳光

一、线路安排

佳木斯—双鸭山—富锦—同江—抚远—饶河—虎林—兴凯湖—鸡西

二、特色体验

以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湿地旅游资源为核心,结合界江界湖、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资源,囊括湿地休闲、界江界湖观光、民俗体验、红色旅游、边境旅游等丰富内容,打造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特色风光之旅。

自佳木斯前往双鸭山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观东北三江平原地区典型的草本沼泽湿地;走进“白枕鹤之乡”富锦,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观赏湿地植物和珍稀鸟类;打卡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北端起点以及黑龙江、松花江汇流地三江口风景区;驱车前往华夏东极抚远,在东极广场迎接祖国第一缕阳光,漫步黑瞎子岛湿地公园,观乌苏镇东方第一哨;前往饶河四排赫哲风情园,聆听赫哲民族史诗“伊玛堪”,品赫哲族全鱼宴,领略鱼皮部落独特的民俗风情;在虎林登珍宝岛湿地观光塔眺望湿地旎旖风光,船游东方红湿地寻觅湿地之美;乌苏里江广场休闲,观赏乌苏里江一江双色、滚滚东逝水的壮观场面,参观虎头侵华日军地下军事要塞、二战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登兴凯湖观景平台眺望大小兴凯湖秀丽风光,乘船游湖、观鸟、漫步中国最长沙滩——兴凯湖沙滩,置身兴凯湖湿地,观鱼鸟和谐的生态之美,体验白鱼湾农家民俗、品味兴凯湖白鱼养生鱼宴;参观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忆往昔十万转业官兵开发北大荒峥嵘岁月。

佳木斯抚远界江

同三公路起点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