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获国务院5000万元资金激励

2020年05月09日19: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9日电(杨雪楠)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因黑龙江省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治理保护成效明显,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水利部年度考核中跻身全国前5名,获得国务院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奖励,给予黑龙江省1个先进市和1个先进县名额,经过黑龙江省河湖长办遴选,佳木斯市、肇源县进入激励名单,分别获得4000万元、1000万元奖励资金。

2019年,黑龙江省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召开省总河湖长会议部署,签发省总河湖长令发动五级河长湖长“挂帅出征”,向河湖问题宣战。各地各部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特别是在河湖岸线治理上,实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百日攻坚会战,清理整治“四乱”问题1.58万个。

2019年1月至12月,全省62个国控考核断面优良水质(Ⅰ-Ⅲ类)比例为66.1%,高于年度考核目标9.7个百分点,国控考核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44条国家挂牌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治理40条,消除率90.9%,河湖水质持续改善。全面完成了120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253个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任务,并全部由相关市、县政府向社会公告,为依法保护和治理河湖提供了重要依据。进一步明晰了河湖管理权责界线,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