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垦区掀起高标准大田播种热潮

2020年05月09日08: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垦区掀起高标准大田播种热潮

3日,记者从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农业发展部了解到,垦区大田播种工作已全面启动,播种进度比全省平均进度快6.1个百分点。今年,垦区确定旱田播种总面积2036.7万亩,截至5月2日,已完成390万亩,占总任务的19.2%,其中,小麦、玉米、大豆、薯类以及其他作物已分别完成86.7%、39.3%、2.5%、13.3%和10.2%的播种任务。

今年,虽然受疫情、低温、降雪等因素影响,垦区旱田播种启动时间较往年晚,但由于前期的备春耕工作启动早、标准高,为加快推进春播进度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垦区各地围绕保面积、抢农时、抗灾害、提标准、夺“四苗”(苗齐、苗全、苗匀、苗壮)的总体要求,以及“确保粮食耕种面积和产粮任务、确保全作物播在高产期、确保春耕生产标准质量不降低、确保春耕工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缺失”的目标,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迅速掀起了大田播种热潮。

连日来,在名山农场的玉米地里,每晚都能看到灯光闪烁、人机奔忙的景象。“我们每天出动播种机车40余台(套),倒排工期,歇人不歇车,就是为了把延误的农时抢回来。”名山农场农业科科长郭勇说。

自大田播种工作启动以来,垦区各地纷纷采取有效措施,与墒情争效率,与天气夺农时,充分发挥机械化程度高的优势,利用大马力机械抢农时、争主动,根据土壤条件和天气情况,因地制宜地推进大田播种,确保将作物全部播在高产期。近年来,垦区各地积极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纷纷“招兵买马”,如今,大量先进的“金戈铁马”正奔驰在北大荒广袤的沃野上。今年,七星泡农场投资1400余万元,引进德国豪狮18行电驱精量免耕高速播种机16台,由于该播种机用电脑软件终端控制播种量和施肥量,有效规避了手动调节地轮、播量不均的问题,春播作业效率比往年提高了近一倍。

北兴农场种粮大户于鹏入手了“新武器”——免耕播种机。免耕播种机一开过,碎秆、开沟、播种、施肥、覆土一条龙作业就全部完成了,不仅播种效率翻了番,而且秸秆覆盖还田使水土保住了,地力上来了,化肥减施了,让疲惫的黑土地得以“喘口气”。对于于鹏这种新型职业农民来说,相较于传统农民,观念有了很大变化,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

为落实“四藏”战略,今年,集团(总局)农业发展部制定了“藏粮于技”行动方案,筛选出20项先进适用推广示范技术,于鹏所应用的秸秆全量覆盖还田免耕播种示范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先进的科技为垦区春播注入了硬核生产力,实现了质效双提。

为确保粮食耕种面积和产粮任务,4月20日,集团(总局)就下发了粮食增产行动实施方案,把今年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分解到了各个分公司(管理局),要求把落实粮食种植计划面积作为底线要求,增强责任意识,细化任务,努力保存量、扩增量,积极挖掘现有的耕地潜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增。

“农时不等人,早种早安心。我相信,只要垦区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330万亩、粮食总产407亿斤’的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端好中国人的饭碗,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农业处处长魏玉田说。(杨爽 记者 姜斌 吴树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