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面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20年05月10日08: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9日上午,黑龙江省水利厅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该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求各库区做到责任人明确,重点计划和应急预案明确,出现问题将被问责。

会议指出,今年汛期全省各级水库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有大的降雨过程时,要按照调度运用计划科学合理蓄泄,预调预泄。水库泄洪时,要提前通知有关部门和下游沿岸村屯及群众,防止因泄洪造成人员伤亡。要全面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逐库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做到三个责任人姓名电话公开可查,并接受培训。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三个重点环节”,汛前要对所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今年汛期,省水利厅将对不报或报送不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每座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要上报到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所在地政府进行审批,汛前至少要进行一次演练。水库汛限水位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

2019年汛期,通过科学调度,黑龙江省各类水库共计拦蓄洪水约178.77亿立方米,发挥了水库重要的拦蓄洪水、拦洪错峰作用,有效地避免和减轻了灾害损失,充分体现了水库科学调度的重要性。(李刚 记者 张长虹)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