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甘南县永利村村民颜世龙讲述:脱贫摘帽后 又上防贫保

2020年05月11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格员在颜世龙(右)家了解情况。颜明珠 摄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这俩丫头上完网课,就跑前跑后地帮忙干活,我这心里多暖和啊。2017年初,我被诊断出直肠癌时,第一个想到的,也是我的两个女儿。这事儿得瞒着她们啊,尤其是正在县里读高中的老大,耽误了她学习可咋整。

治疗了大半年,病情控制住了,但家底儿也掏空了。得亏帮扶政策好,第二年,媳妇儿就做上了生态护林员,每年有将近6000元的公益岗位工资。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又在院子里搞起了养殖,加上村头儿那20多亩苞米地,全家一年总共能收入两三万块钱。就这样,在2018年末,我家也脱贫摘帽了。

去年,我大女儿考上了省城的大学。收到通知书时,我们两口子高兴了一晚上,这么多年努力没白费。但大学不是义务教育,学费一年又不少,我们又上火了,这咋办?

好在没过几天,帮扶责任人和网格员就上门了。他们告诉我,政府替我家买了“防贫保险”,专门针对有大支出导致返贫的情况进行赔付。“先给孩子筹钱吧,拿到学费收据后,我们才能帮你申请。学费超出8000元的部分就有分段补偿,这么算下来,预计能拿到8120元。”听网格员说出这数,我心里一下子有底了,孩子还能再申请8000元的助学贷款,剩下的钱就好凑了。

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带来好消息了。去年4月份,县里组建了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基层干部作为网格员,平均每人包保30户,把镇上的居民全覆盖,专门服务我家这样的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户。在那之后,周景财作为包保我家的网格员,每个月都来个两三次,“新农合”怎么用?“以奖代补”是咋回事儿?有啥不懂的,就直接问。大大小小的,帮了不少忙啊!

这不,今年1月份申请的赔付,4月初,8000多块钱都已经到账了!加上孩子申请的8000元助学贷款,第二学年的学费这就筹足咯!

现在这俩孩子,大的有防贫保险赔付,小的有国家助学金,一想到她们将来毕业的样子,俺们两口子别提多开心了。

(本报记者 张艺开整理)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