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女警妈妈的战“疫”坚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1日10:39  
 

在龙江县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女子团队,她们坚守岗位,防控疫情,是龙江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就是龙江县交警大队女子中队。该女子中队成立于今年1月份,由17名女警组成。这支队伍中的赵敏、李鑫、王蕊三名辅警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们都是哺乳期妈妈,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她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母亲节”。

早高峰的街口,女子中队的警员们正在站岗执勤,指挥交通、处理事故......在奔流不息的车流里,是她们忙碌而坚守的身影。1月28日,龙江县公安系统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所有民辅警取消休假,实行一级勤务。从那天开始,她们就奔赴各个卡点及县内路口,严格执行交通管制的命令,全天在岗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的检查,仔细检查证件、逐车登记在册以及疏导劝解。从严寒到初夏,从大雪到微雨,她们一直在坚守,在这份坚守中,赵敏、李鑫、王蕊三人多了一份牵挂,因为她们的家中还有尚在哺乳期的孩子。

春节期间,接到疫情集结号时,赵敏的孩子才9个月,但她不讲条件,第一时间返岗,积极响应大队的号召。“儿子要听奶奶话,要乖,妈妈去上班了。”每天早上,赵敏都将儿子送到婆婆家,简单叮嘱几句后,便匆匆忙忙赶去上岗值勤,有时候工作繁忙,加班到晚上9点10点也是常有的事。二、三月份的东北天气寒冷,说起执勤站岗时的困难,赵敏调侃着说:“肩膀和腰站累了就走走缓解疼痛,脚底冷得冒寒气就跺跺脚继续工作。”工作上的苦和累她都能克服,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自己9个月大的儿子。赵敏说:“等宝宝长大了,一定会知道妈妈也是个英雄,疫情防控下的平凡英雄。”

当李鑫奔赴防疫一线时,她的女儿只有4个月大,白天的时候孩子由姥姥带着,李鑫只有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匆匆赶回家中,喂喂孩子。从小她就向往这身警服,今年年初她考录到龙江县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圆了自己的“警察梦”。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刚刚参加工作就面临了严峻的考验。她在接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后,没有丝毫的犹豫,她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要发光发亮。执勤中,她严防死守,不麻痹不大意,认真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审定;对每一位咨询的群众也会耐心细致的解答,乐于帮助每一位群众的求助。2月28日那天下着大雪,她像往常一样指挥着交通,突然一辆白色越野车停在了道路旁,车内的一名女子焦急地向她求助:“我姐姐病了,家中只有我们两个人,能不能帮帮我,把姐姐抬到医院里。”听到求助,她快步跑进医院,向医护人员借了一副担架,并叫上其他队员,一起将患者抬上了担架,推进了医院。虽然天气严寒,她却是满头大汗,帽徽上的雪花和口罩内的冰霜,无不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提起王蕊,队友都笑称她有点“泼辣”,王蕊考入龙江县女子中队之前,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运动员的天性让她工作中雷厉风行、总有一种“拼命三娘”的劲头。有一次执法中,肇事司机弃车而逃,王蕊拔腿就追,奔跑百米,将肇事司机制服抓获。还有一次拦截非法营运车辆,被拖行10多米,但她仍咬牙坚持。私下里,幽默风趣的她又是队里的开心果,有她在的地方总是欢声笑语。在投身抗击疫情时,她的儿子只有10个月,有的时候,工作任务重不能按时回家,孩子只能饿着肚子等着妈妈。“有一次,我们晚上查酒驾和超重车辆,忙到了深夜12点才回家,孩子一直在找我,最后哭着睡着了。”说到这里,王蕊禁不住湿了眼眶。她说:“当时回到家中看着宝宝眼角还挂着泪珠,特别心疼,那一瞬间感觉特别愧对孩子。”当问起她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要放弃的时候,她坚定地说:“没有,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队里又特别缺人手,我必须坚持。”

这三位哺乳期妈妈,就这样带着理想与信念坚守在守卫人民安全的第一线。闲暇之余,她们三个凑在一起,说起孩子就有聊不完的话题。考虑到她们三个的特殊性,队里的其他队员对她们也多有照顾。而她们在携手抗击疫情的这几个月里,女子中队的17位战友们团结一心,共同坚守,没有一个掉队。这三名“新手妈妈”的坚守风采也是龙江县交警大队女子中队的一个缩影,她们都是这场战“疫”里的最美逆行者。(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