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05月13日19: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3日电 中国考古界最高奖——“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于5月5日揭晓,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山遗址榜上有名成功入选,这是黑龙江省第四次获此殊荣。

小南山遗址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一座孤立的马鞍形小山上,是目前在乌苏里江流域发现的最重要的多时期古代遗址。在这里先后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青铜时代聚落址,新石器时代早期、晚期墓葬,新石器时代早期墓地等遗存,年代跨度15000余年。重要遗迹分布面积约10万平方米,保护范围平面面积43.7万平方米,2019年小南山遗址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小南山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李有骞说,小南山遗址是参加此次评选的最东北端的一处遗址。这里不仅发现了迄今中国北部最早的陶器,还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和最多的一批玉器,颠覆了学术界以往对新石器时代多个方面,尤其玉器方面的认识,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近年来,双鸭山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做好做实做细做大文物挖掘保护利用这篇文章,客观把握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厚、文物遗存众多这一优越条件,着眼于特色文化城市建设和文化民生改善,把文物挖掘保护利用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位置来抓,创造出文物挖掘保护的双鸭山样本,探索出文物事业发展的双鸭山经验。

据了解,小南山遗址发现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共开展过5次不同程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通过多次深入发掘,小南山遗址先后发现确认五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取得了黑龙江流域和乌苏里江流域考古研究历史性突破。“黑龙江这片神奇的沃土让我们看到了九千年前白山黑水的渔猎先民,用他们非凡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为我们编出了中华玉器文化的摇篮。”李有骞说,大量玉器的出土,为我国玉文化的起源和传播,以及早期玉器加工技术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韩婷澎、杨军)

(责编:王思迪、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