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一张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在齐齐哈尔市首发

2020年05月14日10: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4日电(焦洋)为迎接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的到来,5月13日上午,黑龙江省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首发仪式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和梅里斯区举行。

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是集身份识别、业务管理、金融应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芯片卡,包括二维码识别、盲文触摸点识别以及卡面防伪等智能要素。外形类似身份证和社保卡。

卡片正面(标识面)图案布局为,上方中心位置为中国残联会徽LOGO图案,下方位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字样。残疾人证分为视力残疾人证和非视力残疾人证,以标识面背景色区分,红色为视力残疾人证,蓝色为非视力残疾人证。

卡片背面(信息面)元素为,照片、姓名、证号、发证日期、制发机构、服务电话、二维码、盲文触摸点、卡面防伪要素(荧光图案、缩微字、防伪底纹)。

与第二代残疾人证相比,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具有不易磨损、不易伪造、方便携带的优势,且版面简洁,注重个人隐私保护。卡内的芯片设置,可加载多种社会应用功能,不仅可以强化数据共享,提高智能化残疾人的应用时效,还能为残疾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社会功能。

据悉,对于今后新申请办理的残疾人证,将发放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同时也将对有效期满的第二代残疾人证进行换发;对于残疾人持有的有效期内的第二代残疾人证可以卡证并行,使用效力不变。由于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有一定的制作周期,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可在接到基层残联通知后,按规定程序有序换发。

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