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铜业前四个月实现生产收入十六亿元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5月14日09:52  
 

黑龙江紫金铜业有限公司铜冶炼项目是我省“百大项目”之一,项目从2019年8月18日点火投产到当年10月1日产出第一批阴极铜,再到目前已连续稳定运行半年,在这半年内生产工艺持续优化,设备运转安全稳定,各项指标控制良好,环保排放均优于国家标准。

在紫金铜业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中控室内,一面墙壁的LED显示屏上,显示着整个厂区的各个角落,各道生产工序的实时情况均被反馈到显示屏中。工作人员介绍说,“从铜精矿进场,先后经过熔炼、制酸、电解等生产系统流程的实时数据,我们都是全程监控,废水、废气的排放指标实时显示,并与相关环保部门进行并网监测。”

紫金铜业安全环保总监罗伟金则表示,“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安全生产的前提,从项目启动到现在,在安全环保上已经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废气、废水经过处理实现超净排放,后续会通过持续的投入与规范化的管理,确保安全环保设备设施连续稳定运行。”

据了解,为实现废气、废水超净排放,企业制酸厂在废气处理上采用了国内国际比较先进的活性焦脱硫加上湿电组合塔联合脱硫工艺,通过这两个工艺,二氧化硫小于20毫克每标立,远低于国家标准400毫克每标立,氮氧化物小于20毫克每标立,远低于国家标准240毫克每标立,粉尘小于10毫克每标立,远低于国家标准80毫克每标立,真正达到了超净排放;在废水的处理上,采用两级硫化法,As、Cu脱出率达98%以上,通过生物制剂深度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用于生产补水,进而实现了生产工艺废水零排放。

紫金铜业在环保安全、生产稳定的情况下,2019年生产阴极铜2.3万吨,硫酸14.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2.8亿元,营业收入10.6亿元,纳税760万元;2020年遭遇疫情,但企业克服重重困难,1-4月份生产阴极铜3.85万吨,硫酸14.86万吨,实现营业收入达16亿元以上。(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