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新区平房片区在省内率先启用“小学新生入学预报名系统”

2020年05月15日08:48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小学新生入学微信就能报名家长少跑腿

14日,记者从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小学办学行为,平房区依托时空大数据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发并启用了“小学新生入学预报名系统”,实现上学不求人。

据介绍,以往新生入学要把户口、房证甚至水电费票据等各种材料交到学校,然后再由教育部门与各部门协调进行查验。但“小学新生入学预报名系统”则是让数据“多跑路”,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可实现房产信息自动比对、户籍信息远端比对。规定的报名期限内,家长可通过手机微信“乐活哈南”公众号,随时随地上传信息进行报名。系统后台对数据信息核查无误后,即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录取结果通过在线告知及短信通知两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使家长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入学全过程。

截至目前,小学新生报名期间,该系统共接收1643名新生报名信息,新生通过系统报名率达100%。学生家长网上报名后,系统后台将数据统一记录配对,利用户口、身份证信息、房产信息等形成自然人画像,并储存到智慧城市平台人口库当中,实现信息共享。(记者 张立)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