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  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

2020年05月15日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

  哈尔滨市把河湖“清四乱”作为推动河湖长制“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这是记者从哈尔滨市日前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会议暨作战指挥部调度视频会议上获悉的。

  会议要求,在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的过程中,要坚持市负总责、区县抓落实、水利牵头、部门协同的联动责任机制。把“清四乱”任务压实到每一位河湖长,落实到每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会议提出,“四乱”问题要以区县(市)为单元,把清理整治重点由大江大河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实现河湖清理全覆盖。自下而上开展全面查、拉网查,并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影像、无人机航拍、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监督,精准建立问题台账。大江大河要突出整治涉河违建、非法围堤等违法违规问题,水库垃圾问题也要纳入整治范围;农村河湖要着力解决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房屋、违法种植养殖问题。

  同时,要整治到位,拿出啃硬骨头精神,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对于新列入问题台账的问题,坚持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争取11月底之前全部清理整治到位。

  据介绍,今年,哈市还将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城区水系整治;开展松花江等河流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文昌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阿什河污水处理厂和群力西污水处理厂新建等省百大项目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建立黑臭水体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三减”,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治理。保证全市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达到61.54%,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做好水污染防治的规划和管理,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机制,采取“河长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实施靶向治污。(记者 马智博)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