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4县入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分别为依兰巴彦木兰通河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5月15日10:29  
 

近日,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通知》发布,黑龙江省30个县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名单,哈市依兰、巴彦、木兰、通河4个县入围。

生态功能区是国家为了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生态调查的基础上,分析区域生态特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制定的全国生态功能区划。

自2016年启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至今,全国已有67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有效提高了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国家生态安全保障水平,对于优化国土资源空间格局,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意义重大。

其中,通河县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区、农业县”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将大果榛子和通河生态稻作为立县之本,打造“循环型农林经济先行区、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和统筹城乡发展先导区”,曾获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各级政府将加大财政、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按照通知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做好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和地方预算编制等相关工作,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基层政府财政部门要将转移支付资金用于保护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胡建军 记者 罗彦坤)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