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红的数字“吹响”昂昂溪区奋进的号角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5日16:51  
 

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车间

一季度,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生产总值完成7.12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户,工业增加值完成3亿元,同比增长17.2%。2017年3月,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昂昂溪区,从一片荒芜到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加工厂,让我们见证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阜丰奇迹”,见证了首条铺设在民企厂区的专用铁路线开通,见证了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城扎根阜丰建设家乡,也见证了长龙般的送粮车队与产品出厂运输车的相互交错。同样也让我们见证了工地铁皮房子里区领导每日一议的现场例会,见证了驻企干部日日的奔走相助。

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如今,龙江阜丰一期二期项目开足马力24小时全负荷运行,已完成投资70亿元,形成20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一季度实现产值9.81亿元,同比增长38.96%;销售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5%;缴纳税金1990万元,同比增长490%;出口创汇5175万美元,同比增长175%。2020年全年预计可实现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产量136万吨,上缴税金3000万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

不仅如此,由龙江阜丰衍生出的下游配套项目也正逐渐成为昂昂溪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其中,阜丰总投资5.1亿元、年产15万吨硫酸钾有机无机复混肥项目已于3月动工,预计8月末全部建成并试生产。与此同时,昂昂溪区积极对接龙江阜丰下游合作企业,主动联系洽谈,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人专班进行精准招商及手续跑办等服务,使得阜丰产业链条日渐丰满。投资5亿元的三星年产20万吨玉米胚芽油项目、投资1.5亿元黑龙江君汇生物30万吨饲料项目、投资0.5亿元黑龙江君汇300万吨物流项目于2019年10月签约落地,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

无独有偶,坐落在昂昂溪区的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乳酸链球菌素和生物防腐剂,2019年受外部环境影响减产近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泰生物选择逆流而上,新上1500万元消杀产品生产线,通过扩能技改,产能由日产20吨提升至日产100吨,一季度实现产值40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总产值。

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度车间

越是抢抓机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能展现高新技术型企业的科技引领作用。依托安泰生物产品技术优势,昂昂溪区成功对接黑龙江省龙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便综合处理项目正式签约,一期项目即将落户昂昂溪区,后续项目也将在我市各县区铺展开来。项目建成达产后,计划处理秸秆240万吨、畜禽粪便80万吨;计划生产饲料50万吨、有机肥35万吨、价值1亿元的生物菌剂,实现年产值48亿元、利税4.8亿元。

不仅如此,还有投资2亿元的齐泰动物保健品项目、投资1亿元的齐运达煤炭保税仓储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港华燃气LNG应急储气项目……随着一个个配套项目、优质项目的引进和落地,一季度飘红的数字更像催人奋进的号角。越是艰险越向前,昂昂溪区将持续发挥招商引资助推器作用,继续把项目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深挖配套产业园区闭合式发展优势和潜能,举全区之力为项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全新动能。(邹博宁)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