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事业单位改革——龙睿公司2020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再落实再推进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05月15日13:44  
 
原标题: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事业单位改革 ——龙睿公司2020年深化改革重点工作再落实再推进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国资委2020年改革工作总体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事转企等改革工作,龙睿公司2020年5月11日以“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改革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落实再推进。

会议由副总经理孙长宏主持,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启晗和总经理郐晓龙出席会议,公司有关部室和3家所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地煤集团、新世纪公司、粮油集团分别进行了改革工作汇报,对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省直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对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方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孙长宏同志对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事转企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公司领导刘启晗同志、郐晓龙同志分别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要按照省国资委统一模式编制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僵尸企业改革方案按“一企一策”原则编写。总体上两类改革都要突出人员安置和信访稳定,分类制定方案预案,落实到人,做好三点:一是加强政策学习与信息交流共享;二是统一费用测算口径,对盛煤机械等三户新增加的僵尸企业预估费用要详细测算;三是抢前抓早,力争在六月末前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方案上报工作。

会议强调,再次重申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事转企改革工作的重要性。改革要有前瞻性,抢前抓早、迅速行动,按照“一稳、二转、三改、四统筹”思路进行推进,做好资产清查、债权、债务梳理工作,做好人员稳定和信访稳定工作,妥善解决资金等问题,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工作方案预案,有效化解改革风险,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事转企改革。

会议指出,要增强机遇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国企三年改革行动起始之年,很多重要改革事项今年结束。形势任务表明,今年改革任务更重,时间更紧,必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从政策支持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从企业内部看,老国企矛盾叠加,步履维艰,从而倒逼改革。总之,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机遇难得。一要宣传领先,打造声势;二要政策宣讲,口径一致;三要正确引导,化解矛盾。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主要矛盾是僵尸企业处置和事业单位改革要解决人往何处去、钱从何处来的问题;导向要求是做好顶层设计,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与三项制度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党员关系划转等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提前预判,做好预案,确保稳定。二要做到数据准确。数据是决策的基础、工作的依据,清查工作一定要细,标准统一。三要坚持民生为本。这点决定改革成败。一是把职工安置放在首位,让职工有出路,不裁员,稳就业。二是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方案要职代会或职工大会通过,多做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杜绝简单粗暴。四要严格纪律。压实责任,“老大难、老大抓、抓老大”,把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改革要依法合规、程序完备,要领导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明确专人专责;公司结合作风整顿“五整治”,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追责。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