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应开尽开 全省开发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6%

2020年05月16日10:1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应开尽开

5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55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102个开发区共计1643家规上企业已开复工1578家,复工率持续稳定在96%,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10个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了应开尽开;承载项目较多的哈尔滨经开区、佳木斯经开区、双城经开区等实现全部开工。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保国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全力推进全省开发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和落户开发区省百大项目建设工作,最大限度推进开发区经济平稳运行。省商务厅还根据商务系统服务目标企业业务范畴,分别形成外贸、内贸、外资、招商引资等4个“政策包”。从受惠企业的角度,绘制“是否具备享受政策资格”“从申报到落地各环节手续如何办”等政策落地路线图,推送特定企业群体,推进政策精准对接与落实。组织银企对接,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省商务厅同时组织各开发区深入挖掘用工岗位,积极梳理提报用工需求,参加线上招聘会。省级以上经开区、高新区及哈尔滨新区等产业园区250多家企业共上线高质量就业岗位7400多个,需求岗位涵盖了从高级管理人员到中层班组负责人到高技术工人和普通工人各个层面。

姜保国介绍,在省发改委、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2020年度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般债券资金已拨付,第一批支持开发区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将于本周发行。

截至目前,全省102个开发区规上企业1643家,开复工1578家,复工率持续稳定在96%。已复工规上企业登记员工总人数316076人,已返岗296102人,返岗率持续稳定在93%以上。据监测,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七台河、鹤岗、绥化、大兴安岭10个市(地)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了应开尽开,全省80多家开发区实现全面开复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伊春6个市所属开发区规上企业员工返岗率超过了95%。

2020年黑龙江省500个加强版百大项目落户开发区172个,总投资1773亿元,涉及12个市(大兴安岭地区开发区未落户省百大项目)所属61个开发区。开发区承载百大项目数量占项目总量的34.4%,占产业项目量的72.8%。截至目前,开发区172个百大项目开复工141个,开复工率82%,承载项目较多的哈尔滨经开区、佳木斯经开区、鸡西经开区、富锦经开区、双城经开区实现全部开工。落户开发区的6个商贸类项目已开复工5个,省领导包保的商务领域5个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工。(节永志)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