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兜牢、兜准、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

2020年05月17日16: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7日电(韩婷澎)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兜牢、兜准、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胜利收官,5月15日,黑龙江省民政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

会议认为,2019年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助力改革发展大局。把脱贫攻坚作为社会救助第一要务,实质性优化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性综合扶贫措施,打通了扶贫政策和农村低保政策有机整合的通道;积极助力全省国企改革大局,切实将企业下岗贫困职工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发挥了社会救助在国企改革中的“兜底补台”作用;大力支持农垦、森工改革,加强社会救助职能承接。二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构建“11+1+N”救助体系,将殡葬救助和道交事故救助纳入救助体系,建立了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单人保”制度,相对困难家庭重病人员“大病保”制度,低保对象脱贫不脱保“延时保”制度,深化临时救助制度改革,建立了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三是深入开展规范化管理,提升社会救助效能。连续三年开展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六精准”活动,全省推行“四个百分百、一个直通车”“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疫情期间“五个+”等活动,提高了社会救助经办效能,方便了困难群众,疏通了群众办事的堵点。四是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尽可能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实现“十四连增”,提高临时救助标准,较好发挥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

会议指出,2020年是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压力较大、任务较重的一年。社会救助工作的政治属性凸显,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当前,社会救助工作除社会属性外,政治属性也摆在了突出位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社会救助工作与“国政”工程紧密相连,压力大、责任重。社会救助工作担负着“三个一批”中“兜底脱贫”重要职责。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关键时期,对工作“精”和“实”的要求越来越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工作还面临很多挑战和考验,精准救助、规范管理的压力较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做更细工作。社会救助政策不断创新,带来了深刻的挑战。黑龙江省现行的社会救助政策急需完善和创新,给我们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是统一思想,强化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再认识,筑牢社会救助的思想基础。要在“应保尽保”上统一思想认识,社会救助是国家给予困难群众的普惠制度,将困难群众及时全面纳入救助范围是社会救助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在公平正义上统一思想认识,用公平公正维护社会救助的尊严,确保国家红利二次分配的均等化和规范化,要把政策尺度把握好,把手中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内;要在“实事求是”上统一思想认识,评价困难群众是否符合低保标准,要靠政策规定,要靠现代化的信息核查手段,同时也要靠实事求是的客观判断。二是突出特性,切实打造好“五型”救助体系,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水平。要突出社会救助的政治性,打造福民型救助,紧密围绕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完善救助政策,加强制度创新,扩大救助范围,切实做到政策全覆盖、救助无死角;要突出社会救助的群众性,打造服务型救助,强化社会救助服务理念,变管理为服务,全面推进“四个百分百和一个直通车”,打通困难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要突出社会救助的及时性,打造精准型救助,强化“三个聚焦”思想,切实做到救得及时、救得解渴、救得到位,让社会救助成为解难排忧“及时雨”,预防极端事件的“挡箭牌”;要突出社会救助的协调性,打造联合型救助,强化部门协同、政策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救助政策资源,解决政策碎片化和政策叠加问题,促进各项救助政策均衡化、均等化、效能最大化,保持社会救助政策横向联系、纵向贯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要突出社会救助的公平性,打造阳光型救助,强化公开公正理念,搞好政策宣传,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治理,加大内部监察力度,重点整治救助领域违规违纪和微腐败问题。三是强基固本,切实抓好社会救助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救助经办能力。要将队伍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持续发力,常抓不懈,依托培训、监督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把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群体建设成一支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廉洁奉公的队伍。

会议还对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化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等13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责编:王思迪、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