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疫情防控常态化 不获全胜不放松

韩婷澎

2020年05月18日17: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截至5月16日24时,黑龙江省本土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部“清零”。防控成绩值得肯定!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如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全面胜利,是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衡山路六号认为,要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不获全胜决不放松,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黑龙江、吉林等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教训十分惨痛,暴露出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漏洞,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松懈、责任脱节、管控不力、落实不到位。我们必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漏洞短板,对可能出现的漏洞必须及时堵上、堵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之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风险考虑得更充分,把防控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要全方位无死角地对有关工作进行再排查、再完善。

对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常态化,意味着要打一场持久战,既要全盘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又要牵住“牛鼻子”,把工作做到点子上。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要针对境外疫情的新情况新趋势,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用力,顽强作战,重点突破、精准防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只有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主要矛盾,才能赢得主动权。

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细节决定成败。要在细节上下功夫,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抓落实就是最有力、最有效防控。疫情防控一环扣一环,排查、救治、保障、防护等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我们要继续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唯有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坚决把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病例“清零”是喜讯,但不等于可以懈怠麻痹。常态化,意味着疫情防控迎来一个新阶段。克服麻痹、厌战、松劲、懈怠、侥幸等心理绝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各地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坚持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要针对夏季天气特点完善防控要求,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护。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