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培训就业 黑龙江省开通建设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平台

2020年05月18日21: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8日电(袁成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从“六稳”到“六保”,把“就业”作为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的重中之重的精神要求以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促就业的工作部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整合全省住建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资源,着力推进线上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于5月18日10时正式开通了“黑龙江省建设职业培训与就业服务平台”。

据统计,黑龙江省建筑业、房地产业、勘察设计等行业每年从业人员数量近百万人,人员更迭频次较高,培训内容涉及面广,培训需求较大,灵活就业人员多。为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进一步促进和提升全省“智慧住建”、“和谐住建”、“匠心住建”水平,助力“六个住建”目标的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黑龙江省寒地院积极整合资源,打造数字化、信息化培训就业平台,构建岗位培训和求职招聘等一体化信息服务系统,架起培训教育与岗位就业的桥梁,实现了全省住建行业培训就业模式的转变,将对培养行业工匠、拓宽从业人员就业渠道起到助推作用,很好地适应了当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

据了解,该平台按照国家和行业管理部门 “互联网+”培训就业模式的总体要求,以“一云、两库、三平台、四终端”为整体架构,全面建成基于云计算技术构建的云数据中心,人员培训信息库、就业服务信息库,信息服务平台、职业培训平台、就业服务平台,电脑端、手机APP端、微信端和手机短信端的专业网络信息体系。平台汇聚政策法规、行业动态、通知公告、在线报名、在线直播、视频录播、考试测评、找工作、找人才、职场咨询、智能推荐等功能,培训时间地点灵活,服务模式高效便捷,可实现建筑工人、特种作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人员等全职业生涯教育培训与求职就业线上服务。

该平台在全面升级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模式,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和效能的同时,将民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为就业市场供需双方提供精准对接和全过程优质服务。今后,平台将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更广泛职业培训,激活更深层就业潜力,为黑龙江省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