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机械制胜!建三江1000万亩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 

2020年05月19日18: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9日电 5月19日,随着最后一台插秧机驶离稻田,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水田插秧工作高标准完成,1000万亩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眼下,千里沃野已披满“绿装”,为促进农业增产、职工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为高质量完成水稻插秧工作,最大限度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处处抢农时、争主动,严格按照水稻生产技术规程要求有条不紊开展生产作业。为确保全局水稻都能插在高产期,分公司(管理局)科学制定农业生产工作方案,强化科技引领,突出技术支撑,发挥科技优势,通过科技现场会、培训会、推介会等方式定标准、定质量、定时限,全面提升水稻生产标准化水平。同时,分公司积极示范推广无人化机械作业、叠盘暗室育秧、硬盘育秧、变量侧深施肥等先进技术,将农技农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科技效应,将现代科技充分融入到农业生产中,有效的保障了农业生产高效进行。

在插秧工作中,该分公司(管理局)坚持机械制胜的原则,大力推广侧深施肥插秧机、智能化轨道运苗车等先进机械,充分发挥全局近万台套机械优势,抢晴天战雨天,人停机不停,迅速掀起了插秧高潮。该分公司(管理局)还通过干部包片、联户插秧、大小机型配套的方式,稳步推进插秧工作,其中5月10日至15日6天内,每天插秧面积都达100万亩以上,单日插秧最高峰为5月13日的132.95万亩。此外,各农场技术人员积极指导种植户做到插秧与补苗同步、与施返青肥同步、与上护苗水同步,确保插秧一块、高标准管护一块。

目前,建三江分公司(管理局)农业生产已经转为本田管理阶段,为今年水稻再夺丰收提供有力的保障。(韩婷澎、高鹏飞、梁士超)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