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 尽量做到能多通风就多通风

2020年05月19日09: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天气转热,尽量做到能多通风就多通风

夏日来临,天气逐渐炎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通风是一条简单经济而又健康环保的有效措施。那么“勤开窗”有哪些技巧和门道呢?5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杨宝峰。

“夏天到了,闲置了一个冬天的空调将会被启用,而经过长时间闲置,空调内细菌、病毒易滞留。”杨宝峰表示,在使用空调前应按照规范,对空调进行清洗和消毒。

杨宝峰说,随着复工复产复学,人员密度增加,应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首先应该选择自然通风,如果自然通风满足不了,要辅以机械通风。采用机械通风的厂房,要确保新风入口设置在清洁区域,新风量应该满足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使用中央空调的企业,应做好空调系统的清洗、空调回风口过滤网的消毒,全新风模式时关闭回风系统。学校在通风换气时,应在学生进入教室前,把所有门窗打开,科学合理实现通风。

对于一般居民住宅,杨宝峰提醒最好保持南北通风,通风时间最少需要30分钟。“通风时,应根据房间的大小,调整通风的时长和方法,尽量做到能多通风就多通风。”(记者 张美玲)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