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成功完整“接生”20余斤巨型脂肪肉瘤

2020年05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标红处为肿瘤。哈医大二院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近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胆胰外科)副主任邰升教授带领团队,突破重重难关,完成患者胆囊、阑尾、右附件、右肾上腺、右肾和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的切除,并进行了膈肌修补术,历时7个小时,成功将重达20余斤形似“外星人”的巨大脂肪肉瘤完整“接生”。目前,62岁的患者张荔(化名)状况良好。

“我平时身体挺好,肚子本身也不小,最近确实感觉肚子有些变大,但以为是缺乏运动长胖的缘故,所以也没多想。就在前几天,突然右侧肚子开始胀痛,发散到肩背部也跟着疼,有的时候还会恶心呕吐,我感觉情况不对,就来医院了。”哈尔滨市62岁的张荔介绍道。经过全面检查,腹部CT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张荔的腹腔和盆腔被一个形似“外星人”的肿物占满,因为被肿物挤压,腹腔里的其他脏器发生移位,需要立即手术切除。排除新冠肺炎后,张荔住进了胆胰外科。

邰升教授介绍,肿瘤体积出奇巨大,血供丰富,出血风险极高,肿瘤侵犯范围较大,横贯患者的腹腔和盆腔,“外星人”头顶右侧膈肌,足抵双侧附件,吞噬右侧肾脏、肾上腺于腹内,全程全周密接下腔静脉,部分肠系膜受侵,与十二指肠、胰腺钩突关系密切,情况十分复杂,手术难度很大,对医生来说是一次艰巨的挑战。

术前邰升教授带领团队进行详细的手术方案制定。术中在邰升教授与团队的默契配合下,采用足够大的切口、由周围向中央、表浅向基地、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手术思路,仔细完成肿瘤挤压后重要解剖结构位置非正常化的辨识。难点主要集中在肝下下腔静脉的识别,同时采用锐性和钝性剥离结合的原则全程从肿瘤中游离、松解下腔静脉。手术历时7个小时,顺利完成胆囊、阑尾、右附件、右肾上腺、右肾及部分膈肌的切除,并将这个重达20余斤形似“外星人”的脂肪肉瘤完整切除,进行了脂肪廓清术,从而避免肿瘤短期内复发的可能。

邰升教授表示,脂肪肉瘤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肿瘤,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大多是发生在四肢和腹膜后部位,生长迅速,瘤体较大,质地较硬,多为单发,通常是成年发病,40到60岁最为常见,儿童发病罕见。治疗以手术治疗为主,首次手术的意义重大,尚无有效的放化疗方案,中药可以作为辅助治疗。

近几年,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完成了5例类似的联合脏器切除的巨大腹膜后脂肪肉瘤切除,包括1例复发的肿瘤再次切除,但此病例无论肿瘤大小及手术难度都是最大的。(焦洋、李华虹、曹玥)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