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龙江|线上审批提速记

杨雪楠

2020年05月20日11: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大庆市积极推进事项网上办,有效减少政务服务大厅内办事人员排队聚集。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过去在黑龙江办事跑审批,“面对面”是普遍,“屏对屏”是新奇。无论是从办事习惯还是从传统思维,大家都会首选更熟悉的办事流程。但是,一场疫情改变了这一切,出不去门,但时间却在流逝,复工复产“该办”的总是要办,怎么办?网上办!

网上政务大厅顿时“热闹”起来,咨询如何办理的热线电话响个不停,疫情阻挡了人们的脚步,却没能阻挡龙江各地复产复工的进度。云端招商视频签约、不见面办事、一键提交一网通办……一场疫情,让“键对键”“屏对屏”成为办事“新常态”。

“一网通办”让企业复工复产一站式办理

2月3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牡丹江市审批大厅已经开始了运转,全面接受不见面审批,并为重大重点项目和疫情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特事特办。这也是全省最早开始办公的办事大厅之一。

2月8日上午,黑龙江红豆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话预约,到哈尔滨市阿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申请办理生产酒精的营业执照。因疫情原因,企业审批材料无法备齐,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实施容缺受理,仅用半小时就办理完所有手续,企业顺利拿到营业执照。

这些只是黑龙江省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全省各市(地)大力提倡“容缺办理”,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审批不会因为疫情而“卡住”。

复工网上办,市、区、街道打通办理层级,这是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企业网上复工复产平台。香坊区营商环境局在开辟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工作中走在了全市的前列。香坊区政务服务大厅内集中设置发改、工信、商务、住建、人社、农业、投促等11个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窗口,专人负责硬件配置、网络连通、人员疏导和现场防疫,实施统一受理申请,一次性收取材料,当日做出答复,实现一站式办理服务,推行“承诺即复工”,确保企业“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并在全市城区中,率先实现了街镇全部开通《外出务工低风险人员证明》网上审批。

大庆市压缩审批流程,“六十小”行业可以当天领取营业执照。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供图

5月6日9时20分,大庆市民张先生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六十小”个体工商户开办窗口,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开办“小建材商店”的手续就完成了,他高兴地说:“只用20分钟就办完了,这真是火箭般的速度呀!”

大庆市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70%。疫情发生后,大庆市更加重视小企业、小门店的活跃市场,为此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在原有“小餐饮、小旅店、小美发、小超市、小作坊、小洗浴”等“六小”审批服务的基础上,扩大行业范围,推出“六十小”个体工商户开办审批服务,将“六十小”个体工商户开办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平均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办事跑审批不必出门 “键对键”审批更快捷

“社区对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两天才能出门一次,可我想给公司提前办理好营业执照,这样恢复营业后能节省时间。”2月18日上午,由于社区封闭无法前往办事大厅,哈尔滨市民陈女士向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值班人员咨询如何在线办理营业执照。

“您这种情况可以不必出门,在家就能完成营业执照申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陈女士顺利完成了平台注册、签名、核名、设立登记、上传资料、实名认证等流程,并通过网上审核。几天后,陈女士就收到了来自道里区政务服务中心发出的快递,里面装着崭新的营业执照。

“原来也听说过网上办审批,但是没办过。疫情原因只能选择网上办,却发现原来网上办理已经这么方便了!”陈女士表示:“以后再办理审批事项,我会优先询问是否有网上办理的途径,尽量都在网上办。”

网络可以让办事更加方便,大数据平台也让网上办事的范围继续扩大。

公证业务在很多人印象中是必须“面对面”办理的事项之一。在疫情期间,齐齐哈尔市公证处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线上公证。本次线上公证之所以能打破固有的传统模式,是因为齐齐哈尔政务大数据平台可以做到在线审核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并通过人脸比对、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远程完成身份验证。从而将这两项最重要的、此前必须面对面审核的工作,变为网上验证、自动存证。三个月来共有5位申请人通过“云端非接触”平台办理了公证事项,实现了网上申请、不见面办理公证并出具了公证书。

足不出户就可以“掌上办事”,原本的“尝鲜”在疫情期间变成了“必选”。据了解,疫情期间,大庆市积极引导办事人通过网络办审批,网上实办率由2020年春节前的46%,增长到目前的80%,增长了34%。目前大庆市共有市级事项1151个,其中网上可办事项1047个,可全程网办不见面的事项数量大幅提升,由2020年1月的430个增长到目前的858个。

“全省事”APP界面。

之前百姓办事,需要进入各个部门的网站,复杂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还需多次进行身份认证,进出各个政府部门的办事系统。于2019年9月上线的“全省事”APP,是黑龙江省向“一网通办”迈出的坚实一步。通过“一网通办”的标准化流程,百姓办事就可以进一个网站入口、一次提交、一次办成。

“全省事”APP内可通过网上办理的审批事项。

疫情期间,“全省事”APP新开通了疫情信息查询、龙江健康码、同行信息查询等7个全新应用。为了助力复工复产保障服务,“全省事”APP依托黑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组织相关省直单位集中梳理本部门复工复产的专题服务及政务服务事项,开设了复工复产服务专区,内设“复岗人员登记”“中小微企业服务”“电子税务”等12项在线办理服务。

跨越疫情阻碍 “云端”招商签约

近日,黑龙江省商务厅举办了一次外商投资项目线上招商推介会,来自德国、英国等国的30多家知名企业,与来自省内齐齐哈尔、牡丹江、鹤岗、黑河、哈尔滨新区、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哈尔滨、黑河、绥芬河自贸试验区的招商主管部门同时出现在大屏幕上在线进行推介洽谈。此次推介活动采取哈尔滨主会场、各市(地)分会场以及线上外方企业三点联动的形式,利用视频软件和网络直播进行对接,参会人员在线上洽谈,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以线上推介代替实地考察。黑龙江省重点推介了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石墨产业、中俄跨境合作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农业产业。

疫情当前,全省各(市)地招商引资工作面临“请不进来”“走不出去”的实际困难。为了摆脱传统线下招商模式约束,黑龙江省积极探索尝试线上招商新模式。2020年一季度,全省各市(地)举办线上招商活动4167次,实现网上签约368项,签约额达1934.49亿元。

目前,黑龙江省商务厅正在加快推进国内首个招商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建设。招商大数据应用平台是常态化开展“不见面”招商的创新方式,不仅能够为市(地)政府、园区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和精准招商目标服务,同时也为有意投资龙江的客商提供一站式的招商服务平台,实现双赢。

通过网络搭建的平台,黑龙江省各部门、各市(地)跨越疫情带来的阻碍,创新思想、简化流程,为线上审批提速,让黑龙江复产复工的进程加速。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