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用好“代耕地”收费 实现村集体经济与农民“双增收”

2020年05月20日16:2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实现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把握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确权成果,以“集体代耕地资源”为突破口,在全镇各村创新开展“有偿代耕”工作。通过党委统筹、部门协作、村级实施、上下联动,两年来代耕费收缴、使用、监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收得“好”

收费过程依照程序 多措并举合力攻坚

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松峰山镇党委政府组织复工复产。3月末即组织召开了全镇代耕地有偿使用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的代耕地收费工作,会后各村立即行动,相继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村集体代耕地有偿使用工作方案。

在承包费收取工作中,形成村“两委”成员带头,党员及村民代表带头,并动员亲属带头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帮助农户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变现交款;另一方面,在承包费收缴中融入了政策因素,即交纳承包费的农户与村集体签订为期一年的承包合同,把承包经营权力以法律的形式加以确定,可以享受种植者补贴,此举促进了农户缴费的积极性。镇党委、镇政府明确时间进度,有序推进,每天通报各村工作进度,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工作进度迅速提升。

通过多措并举,到5月10日全镇5个村仅用了40天左右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收缴工作,承包费收费总额469340元,完成率达100%,比上年提前了4个多月。

用得“好”

收入投入到再增收和公共设施

为确保将有效资金用到刀刃上,松峰山镇在使用项目上牢牢把握方向和原则,既要把握资金投向的均衡,又要突出资金使用的重点,重点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解决或需要改善的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项目上,全镇承包费收入全部用于集体经济再增收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两年来,全镇5个村投入到基础设施、各村环境卫生整治、修复水毁工程、亮化工程、绿化上,有4个村集体投资种植北药,利用本村的土地、劳力等资源,村集体带头调整种植业结构,实现集体增利,带动农民产业转型,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共同发展。

松峰山镇还规定集体收入不得用于弥补办公费、水电取暖费、差旅费等村级管理费方面的不足,不得发放村干部报酬,不得购买管理性固定资产,并留有集体积累,即每年预留资金总额的20%作为村集体发展基金,用于村集体扩大再生产。不急功近利,突击花钱。

近两年来,松峰山镇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各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实现亮化绿化美化香化,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村党支部兴办公共事业的能力明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

管得“好”

资金使用规范公开 民主监督管理严格

资金用得好不好,关键在管理。为加强代耕地承包费的管理,松峰山镇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统筹安排,合理使用。镇政府制定出台了《代耕地承包费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年初将代耕地承包费收支纳入村集体财务总预算,事前先行上报项目使用计划,经镇农经管理服务中心审核,镇主管领导审批,张榜公示;事中实行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事后将决算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镇农经管理服务中心审核,镇主管领导审批,同时进行村务公开。

全镇各村在代耕地承包费收缴及使用过程中严格履行了民主程序,落实了财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制度,确保事前、事中、事后有村民代表参与,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加强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做好农村集体资产风险防范和评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保驾护航,确保全体村民满意。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阿城区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工作重心,以新增集体耕地收费为重要抓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民群众“双增收”。(焦洋、王佳、高健芝)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