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中药香囊要常带

访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省中医药科学院主任医师王学军

2020年05月20日18:3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 中药香囊要常带

demo.jpg

  “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广应用中医药在预防新冠肺炎方面的有效手段,是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人民战争的重要举措。”近日,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省中医药科学院主任医师王学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推广应用“中药香囊”,提高人们对疫情的自身预防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王学军介绍,中医药在疫病防治方面具有几千年的实践积累与经验,形成独特优势。在瘟疫流行时期,中医药对易感人群、无明确病因而有异常症状或体征的疑似病例均能够有效干预,这也是中医药面对不明原因的新发传染性疾病,能有效防治的优势所在。为此,王学军特别推荐几个中医药预防疫情的有效方法,帮助大众提高新冠疫情防控手段,借此提高常态化防控疫情的能力。

  王学军首先建议大众可经常佩带中药香囊。“佩戴中药香囊可为人的机体创造一个良好的疫情预防环境。中药香囊用于预防疫病流行,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王学军说,香囊源于传统医学的“衣冠疗法”,就是将多种具有芳香、化浊、避疫功效的草药,共同研成细粉末,用绛囊盛放,通过口鼻吸入,皮肤、经络吸收而发挥避秽浊、防御疾病的效果。

  “经现代研究表明,中药香囊里散发中药浓郁的芳香味,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粘膜,使鼻黏膜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不断刺激机体免疫系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王学军介绍,中药香囊还具有制作简单、应用方便、科学有效、费用低廉,易于推广等特点,此外在夏秋季节,中药香囊还可驱蚊虫、防叮咬,避秽防腐,用途广泛。

  同时王学军提醒广大民众,疫情期间要注重培养“中医养生保健理念”,不断提升个人身体素质。如《黄帝内经》中的养生理论,就可作为养生保健的重要参考。

  另外他还提倡常用中药代茶饮。王学军说,中药代茶饮是中医治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经常用一些中药代茶饮,可纠正体质偏差,提高人体的正气和抗病能力,如一些具有阳虚体质的中老年人,可常用“甘草干姜加味饮”等中药代茶饮,温补脾肺之阳气。(记者 徐佳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