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供电公司:爱鸟护线 齐力保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0日13:51  
 

“一定注意轻拿轻放,不要伤到未孵化的鸟蛋。”5月18日,在齐齐哈尔供电公司35千伏齐广线101号铁塔处,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搬家”,消除输电线路安全隐患。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时期重要用户的保电工作,5月14日,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按计划对35千伏齐广线开展全线路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广电总局二零二一台用电安全稳定。巡视过程中,输电运检人员发现该线路101号铁塔横担处有大型鸟巢,在雨天或鸟类排泄时极易造成线路跳闸,影响供电安全。

发现缺陷后,工作人员并未贸然进行消缺,而是在该处等待观察数小时,待“主人”回家后,凭借多年线路巡视经验,运检人员确定该鸟巢的“主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巡视人员立即向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汇报情况,输电运检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这一情况进行分析,因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属大型鸟类繁殖的季节,鸟巢中极有可能存在鸟蛋或刚刚孵化的幼鸟,处理缺陷的同时不能伤及幼鸟或未孵化的鸟蛋。为确保操作安全,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协同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输电运检中心决定对35千伏齐广线停电进行鸟巢拆除检修工作,并将拆除的鸟巢内的鸟蛋送往扎龙自然保护区鸟类繁殖基地。

5月18日,该公司相关部门、单位人员按计划停电时间到达现场,开展鸟巢拆除作业。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现场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顺利拆除鸟巢,并将四枚东方白鹳蛋安全取下。

该公司工作人员将取下的四枚东方白鹳蛋立即送往了扎龙自然保护区鸟类繁殖基地,并向基地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扎龙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肯定了电力“爱鸟护线”工作,对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爱护野生动物的行为表示感谢。(唐麒皓 李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