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各地积极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1:58  
 

5月6日,由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以“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为主题的黑龙江省第三十九届“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在今年的“爱鸟周”期间,全省各地积极开展了一些列丰富多彩的爱鸟护鸟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爱鸟护鸟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哈尔滨市

全市各级林草部门紧紧围绕“爱鸟周”宣传活动主题,以加强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为重点,结合公众关注的鸟类和人类生存健康、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爱鸟周”宣传活动期间,各区、县(市)林草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并组织执法力量,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和排查人工繁育,线下定点悬挂横幅标语、发放鸟类保护宣传资料,讲解爱鸟护鸟知识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发放野生动物百科全书3000册、宣传单5000余份、倡议书海报画册5000余份、宣传标语条幅200余幅。二是线上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保护鸟类倡议书、2020年“爱鸟周”主题公益宣传海报等内容,运用网络信息力量进行广泛宣传。三是积极开展打击非法猎捕经营鸟类行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召开非法出售野生动物监管查处联席会议,深入重点县市推进指导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执法。以“爱鸟周”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和严厉打击行动,有力震慑了非法猎捕、贩卖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

齐齐哈尔市

齐齐哈尔市林草局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不仅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联合制作播放爱鸟护鸟宣传片,还结合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全市出动宣传车30余台次,出动宣传人员130人次,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野生鸟类资源管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行为。采取街头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科普挂图、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向市民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同时讲解了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洲猪瘟、禽流感的预防的知识,周围群众纷纷踊跃参与、索取资料,表示支持鸟类保护,共同爱护生态环境。发放宣传画及宣传资料20000余张。

牡丹江市

牡丹江市林草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牡丹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发起联合倡议;线下于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门前设立活动主题的彩虹门,通过展板、宣传册、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市民普及鸟类知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野生鸟类的样貌形态及生活习性,鸟类保护的意义。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大型展板、发放宣传单,包括禁猎通告及鸟类知识等内容,宣传鸟类及湿地保护意识,加强市民法制观念和参与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佳木斯市

在全市广泛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利用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LED电子屏滚动传统宣传方式和微信、微博等网上媒介深入开展宣传。同时,向社会普及滥食野生动物对生命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的危害,积极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饮食理念,提升社会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积极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各类野生动物保护社会团体、野生动物关爱人士和广大志愿者的作用,引导、鼓励广大群众参与鸟类等野生动物宣传保护中来,倡导社会各界担当违法行为的监督员。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同参与违法监督的强大监管合力,在全社会形成积极保护鸟类的浓厚氛围。

鸡西市

鸡西市林草局要求各级林草部门以“爱鸟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决定》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广大群众懂法守法意识。

通过微信朋友圈、社交群、短视频网站等各类社交APP软件,线上发布、转发、推送爱鸟护鸟、鸟类知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视频、文章及倡议书,线下调动疫情期间执勤人员在各卡口处张贴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画。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动中来,形成人人爱护、善待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风尚。

双鸭山市

双鸭山市林草局扎实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通过执法管护并举、强化野生鸟类保护的宣传活动方式。一是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定期进行执法检查,从严打击非法猎捕、运输、贩卖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向商户讲解了《黑龙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及《决定》的内容;二是强化候鸟迁徙通道和栖息地的值守巡护,加强巡护值守,抽调力量,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健全保护长效机制,提高保护管理能力,增强保护责任意识,做到巡护看守到点、检查到位、责任到人;四是全面清理清除辖区内的猎夹、猎套、陷阱、网具、毒药等猎捕工具。五是与志愿者建立联动机制等方式,确保及时掌握各种非法活动的苗头,形成共同打击乱捕滥猎鸟类及非法交易活动,有效地维护鸟类等野生物种种群安全。

伊春市

为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宣传,伊春市林草局在“爱鸟周”期间开展“爱鸟周”各项宣传活动。一是在伊春掌上新闻和伊春电视台、伊春日报等媒体向市民发出《爱鸟护鸟倡议书》,号召市民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拒食野味。二是紧紧围绕“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这一主题,结合“2020年鸟类护飞”行动和保护野生东北虎工作,在鸟类重要迁徙地、繁殖地、栖息地、街道、社区及保护区、风景区等地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设立现场咨询解答、发放鸟类保护宣传单等方式,宣传爱鸟护鸟及鸟类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爱鸟护鸟工作,保护鸟类资源及生存环境安全。同时与伊春森工集团联合督导各地开展宣传活动。友好、带岭等8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结合疫情防控,呼吁广大群众拒绝野生动物交易,自觉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绿色消费观念,主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伊春森工双丰林业公司、嘉荫县、大箐川县、汤旺县、伊美区、乌翠区等地积极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七台河市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宣传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宣传的形式。一是线下积极在市区路边、公共汽车客运站、林场场区、乡、镇、村、屯内深入田间地头、饭店、商店、道路卡点悬挂横幅标语、发放鸟类保护宣传资料,讲解爱鸟护鸟知识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倡议书海报画册25000余份、宣传标语条幅50余幅、宣传牌30余个都涨贴在明显处,营造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氛围。二是线上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保护鸟类倡议书、2020年“爱鸟周”主题公益宣传海报、主题动画视频、微信朋友圈转发等内容,运用新媒体力量进行广泛宣传,呼吁群众自觉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爱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资源的良好风尚。

鹤岗市

鹤岗市林业和草原局在嘟噜河湿地公园开展“爱鸟周”活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讲解了爱鸟护鸟的意义和相关知识。鹤岗市林草局通过社区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等形式,展示鹤岗市丰富的鸟类资源。同步开展线上直播活动,邀请专家讲解鸟类知识,共同营造“人人关爱鸟类,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良好氛围。嘟噜河湿地保护区现有鸟类126种以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已经入住保护区,今年监测数量在300只以上,入巢孵化的有30多巢。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近几年丹顶鹤、大天鹅、白头鹤、白枕鹤、大白鹭和苍鹭等珍稀鸟类陆续在嘟噜河湿地保护区内出现。

黑河市

黑河市林草局成立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作《保护鸟类倡议书》、《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全国人大禁食野生动物《决定》海报、宣传条幅等宣传材料,通过大屏幕、展出图板、爱鸟周知识答题、微信转发等形式开展宣传,并深入社区、新冠疫情值守卡点、林场到村屯,宣传保护鸟类的重要性,讲解保护生态环境、鸟类环志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意义。要求对辖区内集贸市场、饭店、餐饮业等经营场所实施专项治理和执法检查,打击非法收购、出售、贩卖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在电视台、报社公布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受理电话,电视台以滚动字幕形式播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关爱鸟类,确保候鸟迁徙走廊和栖息地安全!》宣传标语,扩大了全市“爱鸟周”活动的宣传范围,使广大市民能够自觉投入保护鸟类的行列中来。

绥化市

绥化市林草部门面向公众大力宣传和普及野生动物保护基本知识,采取了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方式,倡导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线上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抖音、政府网站以及快手和微视频等手段,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广泛宣传。线下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花鸟鱼、农集贸以及人工繁育等各类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辖区内野生动物分布区、栖息地等重点部位分区划片进行清理和排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全市共发放宣传单近200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达60余条,各种宣传海报5000多张,拆除和收缴各类猎捕工具58件套,放飞各种鸟类268只,并对违法人员给予说服教育和处罚,从源头上遏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的发生。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