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爱鸟周”—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二)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6:23  
 

东方白鹳

国家Ⅰ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105厘米。头颈、体背和体腹纯白色。两翼和厚直的嘴黑色,腿红,眼周裸露皮肤粉红。飞行时黑色的翼端部与纯白色体羽成强烈对比。

生活习性:春季部分种群迁徙经过并在东北地区栖息繁殖,常在水边、草地与沼泽地涉水觅食。食谱很杂,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除了在繁殖期成对活动外,其他季节大多数组成群体活动。

省内分布:我省分布较广,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大小兴安岭、东部山地均有分布,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较多,其它地方零星分布。洪河、兴凯湖,挠力河、嘟噜河,三江保护区近几年常见。

白琵鹭

国家Ⅱ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85厘米。喙长呈琵琶状,喙黑色,喙端黄色,虹膜红色或黄色,脚黑色。体白色,头部裸出部位呈黄色,由眼先至眼有黑色线。繁殖期颈后饰羽明显,胸部橙黄色,非繁殖期颈后饰羽不易见,幼鸟初级和次级飞羽外缘黑色。

生活习性:栖息于湿地,成群活动,休息时排成“一”字形,取食时也常并排,将长喙插入水中,半张着嘴,在浅水中一边涉水前进一边左右晃动头部扫荡,主要以鱼虾等水生生物为食。

省内分布: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安邦河湿地、扎龙、泰来县泰湖湿地数量较多。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