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爱鸟周”—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三)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6:28  
 

大天鹅

国家Ⅱ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150厘米。通体白色,虹膜褐色。头稍沾棕黄色。嘴端黑色,上嘴基部黄色,此黄斑沿两侧向前延伸至鼻孔之下,形成一喇叭形。蹼和爪为黑色。

生活习性:栖息于河流、湿地、湖泊等,主要觅食水草、幼嫩植物等。善游泳,起飞时需拍打水面并助跑一段距离,多结群迁徙。遵循严格的一夫一妻制。

省内分布:可见于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等湿地,以及大小兴安岭、完达山的沼泽生境。有记录的繁殖集中在兴凯湖和三江平原的部分地区。

青头潜鸭

世界极危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45厘米。喙蓝灰色,脚灰色。繁殖期雄性的头部和颈部黑绿色,具金属光泽;上体黑棕色,胸部暗栗色,胁部浅栗色和白色,尾部有小块白色斑块,尾短。雌性有黑棕色的头和颈部,栗棕色的胸部和胁部,颜色显污浊,飞行可见翼上白色斑块,与黑色覆羽及翼缘对比明显。

生活习性:栖息于池塘、湖泊及缓水中。善潜水,主要觅食水生生物,怯生,多成对活动,常与红头潜鸭以及其他鸭类混群。在中国东北繁殖,越冬于华南大部地区。

省内分布: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湿地偶尔可见。青头潜鸭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今年侯鸟迁徙季节在泰湖湿地监测到30余只。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