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爱鸟周”—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四)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6:33  
 

白头鹤

国家Ⅰ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96厘米,高挑而健壮。雌雄相似。体深灰色,头颈白色,顶冠前黑而中红色,两翅灰黑色,喙偏绿色,脚近黑色。

生活习性:奉行一夫一妻制。杂食性,主要觅食甲壳类、小鱼、软体动物等。爱干净,常搭理自身羽毛和巢内卫生,动作优雅美观。善飞行,常成对或以家族群为单位活动,飞行时多排列整齐队形。

省内分布: 主要分布在小兴安岭林间湿地中,扎龙、林甸和三江平原是主要迁徙停歇地。大沾河、新青保护区是我国白头鹤主要繁殖地,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白头鹤之乡”。

鸳鸯

国家Ⅱ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40厘米。眼周为白色,眼后有一宽的白色眉纹并延伸至后颈侧,虹膜褐色,脚近黄色。雄鸟喙橙红色,先端白色,有醒目的白色眉纹、金色颈、拢翼后有直立的棕黄色炫耀性“帆状饰羽”。雌鸟喙黑褐色,喙基部有白色细环,白色的眼周延伸到背、胸;胁部黑褐色,有淡褐色斑点。

生活习性:喜栖息僻静的、多林木的溪流,营巢于河岸树穴中,杂食性。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动。善游泳和潜水,在地上行走也很好,除在水上活动外,也常到陆地上活动和觅食。性机警,善隐蔽,飞行的本领也很强。

省内分布:分布较广,可见于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等湿地,以及大小兴安岭、完达山的沼泽生境。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