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爱鸟周”—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五)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5月20日16:38  
 

大杓鹬

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63厘米。喙长而下弯,约占头长3倍以上,喙黑色,喙基粉红色。成鸟体黄褐色,具黑褐色条纹,下体及翅下有暗色斑纹,背及尾褐色,下体皮黄色,虹膜褐色,脚灰色。

生活习性:主要在水边沙地或泥地上,以及水边浅水处觅食,觅食方式主要通过它长而弯曲的嘴插入水边沙地或淤泥中探觅隐藏于地下洞中的甲壳类和蠕形动物,也常在地表面啄取食物。常单独或成松散的小群活动和觅食,但在休息时或在夜间栖息地,则常集成群。繁殖期间则成对活动。行动迟缓而宁静。性甚羞怯。飞行时两翅鼓动缓慢,但飞得却较快。成群飞行时常排成“V”字形,降落时常滑翔。

省内分布:常见于三江平原湿地。

鸿雁

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长约88厘米。喙黑色与前额成一直线,喙基部有一道白色细线环绕,前颈黄白色,头顶及颈背茶褐色,前颈与后颈有一道明显界线。胁部有暗褐色横斑,臀部近白色,腿脚橙黄色,飞羽黑色,虹膜褐色。

生活习性:喜栖息于湖泊、河流、沼泽草甸中。植食性,主要觅食植物种子、嫩绿植物等。性喜结群,常成群活动,特别是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的大群。善游泳,飞行力亦强,但飞行时显得有些笨重。警惕性强,行动极为谨慎小心。飞行时颈向前伸直,脚贴在腹下,一个接着一个,排列极整齐,成“一”字或“人”字形,速度缓慢,边飞边叫,声音洪亮、清晰、单声,但拖得较长,数里外亦可听见。

省内分布:分布较广,可见于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等湿地,以及大小兴安岭、完达山的沼泽生境。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