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线上服务

2020年05月21日20: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1日电(杨雪楠)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产权交易集团权属企业黑龙江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克服疫情影响,推进企业采购规范化和透明化,截至4月末,已为13个企业集团完成514个采购项目,采购总预算11.545亿元,成交总额11.122亿元,为采购单位节约资金4234万元,综合节资率达3.67%。

据介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自2019年7月24日启动业务以来,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坚持“开放、透明、灵活、高效”的服务宗旨,致力于打造国有企业采购的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疫情期间,阳光采购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平台”采购模式,开启了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了采购项目线上发布、线上报名、线上竞价、线上监督,在各方不见面的前提下,助推211个采购项目顺利成交,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阻隔了距离但未阻碍服务,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引入招标领域专业人才,结合各企业采购特点,与出资企业主动对接,“云”上交流、“云”端指导,已累计为1500余名企业人员进行了线上和现场培训。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的规范性和专业性,陆续吸引了一些省、市的重点企业,分别与省、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签订了总计80亿元的招标采购委托代理合同,为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脉络、发挥平台效能、持续扩大影响力打牢了坚实基础。

目前,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已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并在后台系统新增了“白名单”功能,缩减了供应商报名时间,可实现实时竞价,充分保障采购单位的紧急需求。此外,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创新开发了“电子保函”业务,支持供应商以保函形式替代保证金,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降低成本压力,进一步实现为中小企业减负。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