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宇新委员:在国家层面搭建农机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创新平台

2020年05月22日0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在国家层面搭建农机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创新平台

  “去年,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就促进农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了专题调研。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长足发展,生产与销售等主要总量指标已跃居世界前列,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有差距。”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杜宇新认为,强化创新,补齐短板,是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杜宇新说,现代农机装备产业,不仅是集电子、信息、生物、环境、生态、材料、制造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基础产业,更是服务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农机装备与应用作为现代农业要素之一,支持农机,就是支持农业;促进农机化,就是促进粮食安全。在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重大挑战的关口,尤其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因此,我建议在国家层面搭建农机装备制造与技术应用创新平台,为推动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和农业机械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杜宇新说,具体而言,要在积极推进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同时,及早谋划建立国家农机技术创新中心。前者围绕高端农机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侧重于基础共性与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着力解决单个企业无力完成的技术难题,推动农机创新成果工程化、产业化;后者聚焦于农机与农艺不配套、农机装备效率低、适应性差等问题,致力于将先进适用、节能环保的重大农业机械技术进行集成配套,推动新型农机装备在不同区域的验证与推广。两个中心同属国家级创新平台,分别从制造与应用、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有机协同,相得益彰。

  杜宇新建议,创新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应秉持市场化理念,可分别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负责牵头,依托重点企业或高校、科研单位、推广机构,采取股份制方式,集产学研资政于一体,实行法人实体运作,形成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成果共享的体制和机制。(记者 衣春翔 彭溢)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