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看龙江|战疫情的国企担当

杨雪楠

2020年05月23日15:2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战疫情、保生产,各条主要战线上,国有企业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勇挑重担,他们在风雪中驻守卡点,他们将慰问品送到一线,他们夜以继日地守卫民生保障“防线”,努力践行龙江国企的社会责任。

疫情之初的艰难时刻 志愿服务暖人心

黑龙江省旅投集团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准备了爱心盒饭。黑龙江省旅投集团供图

1月30日,冒着黑河地区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省航运集团黑河港务局有限公司连夜组织党、团志愿者和中层干部职工28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对包保小区1043户开展排查工作。

小区内没有公厕,大家不敢喝水,还要克服寒冷、路远等困难,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劝说,就这样挨家挨户地登记、统计和劝导,辛苦坚守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认可。不时有热心居民为卡口值守人员送奶茶、汤圆等食品和物资。温情的传递更加坚定了值守人员履行职责的决心。

接到上级通知后,产权交易集团党员张彦彬和妻子共同到社区报到,并主动承担了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工作。“在这个时候主动站出来为社会做贡献,这是我们作为党员最基本的素质,也是身为国有企业职工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张彦彬说。

疫情期间,黑龙江省国资委共动员在哈尔滨的244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320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共克时艰、共抗疫情,国有企业责无旁贷。

2月24日是农历“二月二”,为给哈尔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社区一线送去支持和温暖,省旅投集团为哈尔滨主城区50余个社区送去了3000余份色香味俱全的爱心盒饭。为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实,集团权属企业龙旅信科、酒店管理公司、龙旅出租车公司通力配合,做好信息沟通、盒饭制作和运送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各社区派送点的盒饭运送任务,共派送午餐、晚餐盒饭共3000余份,各类饮品共3000余份,总价值达4.5万余元。

据不完全统计,省国资委组织系统企业捐款捐物合计金额4797.35万元;开展关心关爱医护人员专项行动,主动为援鄂和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配送生活物资751.39万元,并提供日常帮助、心理咨询和人文关怀等,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预支工资稳就业 责无旁贷做表率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外出务工人员由于区域性的隔离措施,无法走出家门务工就业,对一些贫困家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要求各项目结合所在地特点,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利用海报、网络、广播等形式就地招工、定向招工,解决生活困难人群务工难题。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水利水电集团直属公司省“百大项目”虎林灌区田间配套工程现场。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供图

“拿到钱,心里踏实多了,家里的春耕资金解决了,我也能踏实干活儿了。”4月初,肇东市海城镇农民张兴旺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喜事儿,还没开始干活儿,自己所在的绥大项目就预付了工资,还来车把他和同村的这些农民工一起接到了项目上,工友们高高兴兴地返岗复工了。

据介绍,省建投集团龙建股份以项目为单位,在绥大项目17个标段、哈肇项目11个标段,预付农民工1个月的工资,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省“百大项目”京哈项目向农民工预付了1个月的工资,共计94万元。在保障施工队伍稳定性的同时,也为当地稳就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省建投集团水利水电集团直属公司省“百大项目”虎林灌区田间配套工程项目经理李少华介绍,“项目2月28日正式复工,为虎林当地提供了上百个就业岗位,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按照项目部规划,下半年将继续为虎林当地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可为当地增加收入1045万元。

战疫情保供应 关键时刻显担当

在农投集团“金谷农场”大米生产车间内,随着传送带的高速转动,一袋袋米香四溢的“金谷农场”牌五常大米在自动生产线被封装成2.5公斤的成品。该生产线目前是满负荷运转状态,日产量可达70.5吨,每天约有28200余袋2.5公斤装的“金谷农场”五常大米从这里出发,送到消费者面前。

黑龙江省农投集团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供应。黑龙江省农投集团供图

疫情当前,居民开启“宅家”生活,米、面、油成了“刚需”,为切实保障粮油产品供应市场,农投集团加速启动食品生产线,克服重重困难恢复生产产能,到3月初,米、面、油、水、玉米等五个产品线就已全部恢复生产供应,生产线复产率达到100%。

疫情发生后,龙睿公司机关总部利用远程办公、电子办公、轮岗办公等形式统筹公司各所属企业开展各项工作。所属地煤公司多方筹措煤炭资源,为威立雅(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华电富热、华电哈热、国电双鸭山电厂等多家大型电厂、供热、石油公司供给煤炭,全力满足疫情期间社会用煤需求,1至4月供煤量20余万吨,同比增长185%。龙睿公司所属成运储运公司是一家以仓储经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疫情期间该公司提前谋划复产复工方案,为顺丰快递、韵达快递等快递企业保存、中转货物15000余件,储存、转运民生保障物资食品10000余件,其他生产物资1000吨,为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稳定民生做出了贡献。

疫情面前,龙江国企努力克服困境、担起社会责任。无论是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还是在复产复工加速恢复时,龙江国企的奋进脚步一刻未停。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