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宇代表: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推进玉米精深加工提档升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3日15:56  
 

“作为黑龙江省主要的农产品加工业,玉米精深加工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高新技术与产品的严峻挑战。”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成宇说,黑龙江省为玉米产粮大省,2019年玉米产量在4000万吨左右,占当年全国玉米总产量的15.34%,占当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的53.04%,是黑龙江省第一大粮食品种,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潜力较大。

郭成宇代表说,尽管发展潜力较大,但黑龙江省在玉米精深加工领域仍存在大量科学技术问题亟待解决,严重制约玉米产业发展。目前,黑龙江省玉米消费结构主要是:省外销量约占42%、饲料用量占28%、深加工占25%。其中,在深加工中,主要是淀粉糖、酒精、变性淀粉、发酵品、玉米粉、玉米碴。玉米加工产业中,主要产品属于玉米加工初级产品,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市场产品重复率高、附加值低。

黑龙江省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缺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势必导致黑龙江省玉米精深加工产业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占有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直接影响对黑龙江现代农业对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支撑力度。其主要原因是玉米精深加工企业创新人才不足,导致企业培训创新能力不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中玉米精深加工方面的高层次人才缺乏。布局黑龙江省的玉米加工企业中,没有一个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学位的技术人才,更谈不上以玉米产品为研究对象的博士学位的技术人才了。

另外,以玉米精深加工为研究方向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研究生无法满足需要。据调查,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以及齐齐哈尔大学自2015年以来的5年间,4所高校共计只引进了8名由外省培养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缺乏程度可见一斑。

郭成宇代表建议,加强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高度出发,加强黑龙江省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急需的博士研究生教育,支持在黑龙江省增加以玉米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学科。通过与企业开展玉米精深加方面的工程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可以极大地加强黑龙江省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的本地化博士人才培养;通过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持续推进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破解玉米精深加工企业人才、技术困境,更好服务于黑龙江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在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上具有特殊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支持延长产业链,提高玉米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黑龙江省玉米加工产业发展迅速,部分企业具备采取高技术生产玉米高技术产品的基本条件,如高技术含量的氨基酸、酶制剂、有机酸、低聚糖、黄色素、玉米蛋白、膳食纤维等。希望得到国家在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的进一步支持,帮助黑龙江玉米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在高精尖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如玉米特异食品、工业企业需求高性能特种助剂、电子级无水酒精系列产品、高技术含量的功能性新型发酵制品及大宗发酵产品的衍生新产品、高分子聚合物及生物降解材料等生产上尽快取得重大突破,为黑龙江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高有力支撑。(张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