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供电公司投入38亿元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2020年05月25日19:4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5日电 目前,哈尔滨市春播总体进度快于上年同期,旱田播种、水田插秧均已接近尾声,部分地区已全面进入田间管理阶段。为了确保哈尔滨各粮食主产区电力能源安全供应,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面向种植农户,专门成立电力助农小分队,逐门逐户超前服务,对春耕春灌用电力设备逐个校验,将绿色、清洁、可靠的电能输送至广袤黑土、万顷良田之中,为农村绿色发展、农户日常灌溉、粮食加工生产保驾护航。

5月24日7时许,在哈尔滨五常市安家村灯塔八队附近,安家镇电力助农小分队正在为农户检查水泵运行情况,当地种植户都在自家田里劳作。往年嘈杂的柴油机运转声不见了,电动水泵安静、有力的运转,清水不断涌向水田。今年灌溉期,农户杜维春家第一次用上了电水泵,5月初耙过地后,他将机井电闸合上,每天只是站在垄边检查一下水位,3天后他家承包的地里微波粼粼、水量充足,他便拉下电闸。从前复杂的春灌工作,现在变成便利的按动开关,一合一开完成了灌溉工作。供电员工徐庆波在田埂上给杜维春算了一笔账:原来需要花费400余元的灌溉费用,现在仅需要191.6元就能完成。

据五常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王晓峰介绍,五常地区有抽水灌溉电力客户近8800户,每年平均为农户减少灌溉成本约1300万元。通过多年努力,五常地区实现了百万亩良田电灌溉的目标。

据统计,哈尔滨供电公司自第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起,累计新增变压器台区1.5万余台,每个村落、田间地头哪里有需要电就接到哪,绿色电力绵延流淌,把方便带给万千农庄。

5月22日,小山子镇水稻种植大户边凤山望着田里汩汩流淌的灌溉水脸上乐开了花。他承包的大量水田中,数十台电动水泵都在有力的运转。近年来,农村生活条件不断向好,用电量不断攀升。尤其每逢农时,大量电力机井同时运转,使得农村电网季节性容量不足问题时有发生,什么时候、谁家用电灌溉得大家商量着来。今年年初,哈尔滨供电公司加紧电网改造升级,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符合承载能力,让部分地区电力机井用户需要相互协商、错峰灌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这一点小山子镇稻农的感受尤为深刻。

据统计,哈尔滨供电公司在近30年来,不断增加农村电网供电容量。仅2010年至2020年10年间,哈尔滨地区农村电网变电容量从89万千伏安增长至159.1万千伏安,几乎翻了一番。

5月21日,安家镇五甘田米厂内机器轰鸣声不断,晶莹剔透的大米不断从生产线中流出。在机器轰鸣声中,米厂老板蔡永强捧起一把刚加工出的本地米,笑着跟前来了解用电需求的电力服务队打着招呼。近年来,像蔡永强家的稻米加工厂在五常地区遍地开花,五常市大、中、小各种规模的加工厂有1000余家。在大米需求旺季,各个厂房里的机器连轴转、24小时生产已是家常便饭。为了确保粮食加工生产行业用电不间断,哈尔滨供电公司员工义务充当当地稻农、粮食加工厂的贴心电保姆,助力五常精品大米销往全国。

今年,为了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保证哈尔滨市地区各粮食产区能源安全供应,哈尔滨供电公司将完成涉及投资1683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据统计,近年来,哈尔滨供电公司累计投入38亿余元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并组建助农惠农电力小分队提供优质的贴心服务,为粮食丰收、增产、畅销提供充沛绿色电能。(焦洋、孙洲同)

图片由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提供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