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孙东生:脱贫摘帽“扶上马”还需“送一程”

2020年05月25日20:0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邵国良 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25日电(韩婷澎)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收官怎么收?重点是什么?今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表示,脱贫攻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要实现全面胜利,仍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越到最后关头,越要绷紧这根弦,始终坚持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同步迈进小康路。

包扶责任不能摘 “扶上马”后“送一程”

“目前看,虽然现在摘帽、出列无悬念,但只能说贫困群众已经被‘扶上马’,保持脱贫稳定并向致富迈进,还得尽心尽力再‘护送一程’。”孙东生委员说。

孙东生委员建议,打赢脱贫攻坚战,包扶责任不能摘,长期坚持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动员和调动各级干部和资源全力攻坚,保持政策和人员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搞“数字”“政绩”扶贫,不能有“松气歇脚”“到站下车”的想法。进一步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两支队伍,坚持村脱贫出列不撤队伍,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在支持脱贫力度上,要围绕剩余贫困人口抓“清零”,围绕已脱贫人口抓“巩固”,将工作重心由注重脱贫向脱贫与巩固提升并重转变,在项目、物资、资金等方面继续支持不松劲,一如既往地帮助村里上项目、补短板。

脱贫产业要稳定,“授人以渔”抓根本

“有的地方在打造产业扶贫项目时,仅考虑三年脱贫攻坚时带动贫困户增收,长远谋划不足。”孙东生委员直言,物质帮扶“供一饥供不了百饱”,发展产业才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孙东生委员认为,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产业扶贫应持之以恒。应找准产业链发展关键环节,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紧盯市场、紧盯需求,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延伸精深加工链条,将产业链做长、做深、做强,促进三产有机融合。带动更多农户嵌入到产业发展中,让农户广泛受益。

加大“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力度。带动农户依托电商创业,采取多渠道、多模式的线上销售,借助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的影响力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吸引优秀的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产品营销人才到扶贫一线发挥作用,帮助贫困户找产业、扶持发展。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精准制定培训“菜单”,组织引导有需求的农户及时参加培训,提高致富本领。

扶持政策要接续,综合保障兜好底

摘帽后,如何保持正常的总体稳定?孙东生委员认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支撑很关键。他建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要持续增长,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与脱贫“清零”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要求相匹配。

完善金融扶持政策,落实扶贫小额信贷,优化农业保险运作机制,由物化成本保险扩大到价格、收入保险,通过“保险+期货”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

全面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政策。从全国情况看,在剩余约260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两项合计占比较高。对此,要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意外事故四道防线,使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对依靠开发式帮扶手段无法脱贫的,要全面落实低保、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供养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乡村集体要壮大,长远发展靠“自治”

对于如何增强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孙东生委员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村级“两委班子”治理能力,选好带头人,下大气力抓好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切实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深化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盘活“三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增强带动和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能力。三是对贫困群众“扶志强智”,讲好脱贫故事,激励脱贫斗志,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