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周边21000亩林地蝗蝻高密度聚集 林草部门全面防治效果超90% 

来源:生活报

2020年05月25日09:03  
 
原标题:哈市周边21000亩林地蝗蝻高密度聚集

5月中旬以来,哈尔滨市周边区、县(市)发现蝗蝻在林地边缘出现小面积高密度聚集情况,局部区域比较严重。为应对这一突发情况,哈尔滨市林草局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市林草部门开展监测调查工作,并于19日、22日请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科院、哈尔滨市林科院三位专家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防治建议。

通过现场勘查,专家们认为,蝗蝻发生多为与农田相连的地块且田间地头有玉米秸秆堆积,蝗蝻聚集在玉米秸秆上,主要取食杂草、蒿草和低矮的榆树、大果榛子等阔叶灌木;从林缘到林地内10米外,则少见蝗蝻;到农地观察,未见蝗蝻取食玉米幼苗。经初步鉴定,此次发生的蝗虫为土蝗,虫龄为1至2龄,目前取食量小,抗药能力弱,为防治最佳时期。

依据专家的建议,哈尔滨市林草局组织各县市开展调查和防治工作;各县市组织力量对林场、乡镇林地进行调查,目前已经确定阿城区亚沟、玉泉、平山、蜚克图各村,呼兰区黄土山林场,巴彦县德祥、洼兴乡,五常市二河、八家子、龙凤山、小山子乡,宾县居仁镇发生土蝗,发生面积21000亩。

发生虫害的区县市林业和草原局已向政府领导汇报,并且组织力量开展防治作业,主要采取人工喷雾和机载喷雾进行防治作业,使用3%的高效氯氰菊酯,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目前,五常市已经完成防治作业,呼兰区防治作业正在进行,阿城区完成亚沟、玉泉、平山林地的作业,蜚克图防治待雨后开展,巴彦县正在筹集资金和药剂,马上开展防治作业,全市完成防治作业面积17000亩。其他县市正在密切监视蝗蝻可能发生情况,一旦发生立即报告、即刻采取措施。

据哈尔滨市林草局林业工作管理总站的负责人介绍,往年哈尔滨基本没有蝗虫集中发生的记录,因为哈尔滨的气候冬季低温,春季温度回升慢,对虫卵的存活都是不利因素。但是,今年的春季多雨,再加上闰月的因素,温度和湿度配合刚刚好,可能是发生蝗虫的一个原因。“现在看到的蝗虫只能叫蝗蝻,还不能称为蝗虫”,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蝗虫是不完全变态昆虫,包括卵、若虫、成虫三个阶段,其中若虫又被称为蝗蝻。(记者 王萌)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