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宇代表:发展油莎豆产业 保障食用油供给安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5日14:13  
 

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郭成宇说,油莎豆富含油脂,是提取优质食用油的原料。我国作为食用植物油的消费大国,目前超过60%的食用植物油原料需要进口。因此,有计划地扩大油莎豆的种植面积可以获得更多的健康食用油原料,减少食用油原料的对外依存度,提高我国食用油的自给能力,以利于更好地维护我国食用油安全。

油莎豆是一种集粮、牧、油、饲(草)于一体的综合利用价值高,开发潜力大的新兴经济作物。油莎豆生产潜力可达亩产干豆750公斤,在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大面积种植平均亩产干豆500公斤,合计亩产油137公斤、蛋白43公斤、淀粉160公斤,糖100公斤。亩产干草800公斤,干草粗脂肪含量14.3%,粗纤维含量14.8%,粗蛋白含量8.6%。

油莎豆富含油脂,一般含量20-30%,有的高达36%,是榨取高端食用植物油的重要原料;油莎豆榨油后,饼粕中约含淀粉60%、糖分20%和粗蛋白8%,是替代玉米的优质饲料;茎叶营养丰富,可作为动物和家禽饲料;油莎豆营养成分丰富,可加工成上百种健康食品;有利于东北农牧交错区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

郭成宇代表提出4项建议,促进油莎豆产业发展:

一是在产品研发上给予扶持。协调设立“油莎豆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攻关专项。由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从国家层面开展油莎豆产业科学技术研发、引进、普及和推广,迅速提升油莎豆产业的科技水平和国民对油莎豆产品的认知度,并支持开展油莎豆产业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创新。

二是在油莎豆基地上给予扶持。对农民油莎豆种植和收获机械的购置补贴,不断提高油莎豆产业的种植效率和产品质量,对种植面积达到一定规模,在农业基础设施、农机、农艺、合作社建设等方面,应给予政策和项目扶持,不断壮大基地规模。

三是在油莎豆深加工上给予扶持。协调批复龙头企业入驻油莎豆现代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大规模种植油莎豆的基础上,加工企业应能及时收购农民种植的油莎豆,已确保农民的稳定收入,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在油莎豆收获季节,由国家农业发展银行为油莎豆加工企业提供收购贷款,以缓解其流动资金的不足。降低油莎豆产品的生产成本,使油莎豆健康食用油等食品逐步走上普通百姓的餐桌,形成油莎豆产业的良性循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国家食用油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政策激励,产业引领。在油莎豆市场、流通、贸易、安全等体系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出台鼓励建立工业化油莎豆深加工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油莎豆深加工企业的发展状大,带动人才、技术及资金的引入,实现油莎豆深加工技术的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完成将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的目标,既助推了地方经济成体系的谋划建设和发展,也将为全国创建新型产业体系,培育新兴产业格局,形成东北经济增长的后发优势。(张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