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春代表:进一步提高邮政业寄递安保能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5日14:17  
 

“近年来,我国邮政业的寄递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贩运违禁物品的犯罪活动都呈现出高发态势,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建议,应当进一步提高邮政业寄递安保能力,促进邮政业持续健康发展。

魏春代表说,寄递安保问题产生有以下3个原因:

受学历低、流动性大等因素影响,邮政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不高。在学历方面,80%的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业务员多为初中、高中学历。在人员流动性方面,由于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落后,缺少相应的激励措施和能留住人的福利待遇,导致从业队伍不稳定。同时企业经营者自身也存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对员工还缺少必要的安全知识培训和硬性制度监督。

近年来,快递企业在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方面有明显提升,但由于上门取件流动性大,监管部门很难通过日常检查发现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的问题,个别寄递员为吸引客户、节省时间,对一些拒绝接受物品开箱验视、担心泄露隐私的消费者没有严格要求,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中的管理漏洞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一些寄递公司为方便寄收工作,将寄递单粘贴在外面封装上。其上印有交易双方的姓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作案的信息来源。同时调研中还发现,多数城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和偏远地区的邮政管理部门还存在监查执法人员不足、力量不强的问题,这也成为了制约监管工作的主要问题。

安检设备无法发挥效用:当前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一些企业尤其是基层网点经营困难,经济压力大,没有条件购置安检机;由于企业现存安检机配备时间过早、设备技术陈旧、安检机更替周期长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安检机已无法与当前的快件体量和运转效率相适应;一些企业配置的安检机不满足配置标准,不符合《邮件快件微剂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配置管理办法(试行)》,无法有效识别禁寄物品;一些企业在安检机操作、管理方面存在隐患问题,没有按照“应检必检”的要求对快件进行过机安检,或存在只过机、不安检的问题,企业安检设备沦为摆设。

魏春代表建议从以下3方面进一步提高邮政业寄递安保能力:

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目前,已经有专业院校开设了快递物流专业,建议各专业院校、高等教育院校应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需要加大对相关专业人才的招考力度,培养造就一批快递专业人才,更新快递从业人员结构。开展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提升现有快递业务员的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持续加大对现有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的力度,社会组织和培训机构应多开设寄递安全方面的专业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强化上门揽收安全保障。建议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保障,引导邮政、快递企业逐步为快递业务员配置相关记录仪器,对上门揽收环节实现全记录。鼓励企业升级、更新现有揽收系统,将实名收寄与揽收收入挂钩。加快推动将邮政、快递企业纳入征信系统,将收寄验视、实名收寄与企业征信挂钩,加大相关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提升收寄环节安全查验能力。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人员配置、部门设定、执法权限等方面对邮政管理部门给予充分支持,对邮政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交叉内容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整合,构建起坚实的基层监管网络。

提升安检设备使用成效。建议相关部门对企业配置安检设备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引导快递企业按照安检机配置标准购买、使用、维护安检设备,逐步完成安检设备的更新迭代。加大对企业安检设备使用的相关技术培训,提升企业识别禁寄物品的能力水平。加强对企业安检设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企业落实行业法规标准,建立、落实相关制度措施,对企业未按要求安检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做到“应检必检”的工作要求。(张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