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县:“吹哨报到”解民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25日14:51  
 

连日来,甘南县立足党建网格治理机制中网格员、党群服务云平台这两个基础,整合资源,积极推进 “吹哨报到”服务,实现快速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群众排忧解难。

5月21日,在甘南县文明大街与农机路交叉路口,甘南县甘南镇繁荣社区网格员李淑霞发现道路有部分损坏,马上利用手机在“甘南县党群服务中心”APP上进行了“吹哨”,并录制上传了佐证视频。十多分钟后,相关部门就派出人员对路面进行了维修,一个小时左右就将路面修好。

甘南县住建局城镇建设服务中心路政股股长黄继业告诉记者,“接哨”办理有时间限制,必须优先处理“吹哨”反映的事件,所以他们“接哨”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李淑霞说的坑洼路段,组织人力、物力和机械设备进行了维修,确保老百姓的出行安全,也确保“吹哨报到”的机制落到实处。李淑霞感慨道:“以前我们发现问题得先到社区向书记汇报,书记再向镇里汇报,镇里再去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需要的时间很长,过程也复杂,现在通过这个吹哨服务,办事效率非常快。”

在甘南县利丰小区,一个违建车库被依法拆除。此前,网格员赵金辉接到居民反映,这个违建车库长期占用公共区域,影响其他居民停放车辆。她试着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平台向甘南县住建局进行了“吹哨”,平台审核后,将问题提交给住建局,由于这个县私搭乱建归自然资源局管理,住建局遂将问题通过平台转移到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经过取证调查后,确认该建筑系私搭乱建,就联系当事人,当天就将违建车库进行了拆除。

“吹哨报到”是甘南县党群服务中心新开通的一项服务功能,立足党建网格体系,依托党群服务云平台,汇聚职能部门和群团、社会组织几个功能池,实现掌上吹哨,智能分离,实时转办,云端处理,全程监督,及时反馈,高效快捷。

普通群众有意见、建议、诉求或问题,可以直接向网格员反映,网格员通过“甘南县党群服务云平台”手机APP或者微信小程序进行吹哨,哨声在网内直达相关村、社区、乡镇或县直部门,县党群服务中心后端全程监控和监督接哨、办哨、评哨过程,做到“网内受理、线下办理、网内监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普通群众也可以通过“甘南县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直接向相关责任主体吹哨,通过递交诉求、等待解决、效果评价三个步骤完成诉求。

目前,甘南县已有83家县直及中省直单位成为接哨主体,在平台系统内承诺限时办结。“吹哨报到”建立系统监督、吹哨主体评价等机制,并与党建考评挂钩,有效避免不作为问题。自4月28日吹哨报到平台系统试运行以来,已“接哨”116件,已办结94件,处理中8件,待确认13件,待完善1件。(李文浩 蒋秀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