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宏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重点抓好“五个一批”

2020年05月26日20: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6日电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两大目标非常清晰,凸显出底气,传递出信心和定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中国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战略策略政策跃然纸上,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必将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双鸭山市委书记宋宏伟发言时说。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宋宏伟代表认为,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重点在抓好“五个一批”上做文章,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就业平稳向好。

一是加强职业培训促进一批。抓好《双鸭山市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双鸭山市2020年“职业培训万人计划”》和《双鸭山市人才继续教育“五大基地”建设规划》落实,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尤其是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双矿转岗职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加快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强化项目建设新增一批。坚持把抓好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重要举措,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产能,扩大用工数量、提升上岗率。围绕产业项目投产达产,带动上下游协同配套,重点推进今年续建和新建的省级、市级“百大项目”及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引导劳动密集型用工单位优先吸纳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输出一批。把握和创造机遇,着力开发外埠市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聚焦具有一定用工规模企业,进一步加大市级统筹、专班推进、分区输送力度,对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由劳务输出专班统一确定时间,采取“点对点”劳务输出方式,精准运送劳动者安全有序就业。

四是搭建载体平台创业一批。依托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区、双鸭山市风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载体,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及孵化工作,全力做好项目开发、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指导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发挥电商创业发展基金作用,对入驻创业孵化园区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免费期限延长、孵化期延长等服务。大力支持健康医疗、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力度支持生鲜电商、直播卖货、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新兴产业。

五是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一批。认真执行《双鸭山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专项服务队伍工作方案》,积极宣传已成功、可复制、易推广的创业者事迹和创业项目,重点打造一批领军型创业带头人和一批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创业团队,带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共同致富。

宋宏伟代表说,近一个时期,中央和地方从财税、社保、金融等多方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复产,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稳定就业工作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宋宏伟代表建议,一是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系统性的工作来抓。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特别是要实施有针对性的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返岗标准,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和稳岗补贴投入力度。二是坚持稳存量与扩增量并重。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增长,支持新业态新经济大力发展,从新行业、新模式中发掘就业潜力,为就业创业搭建更多平台,全力促进多渠道就业。三是抓住重点,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建议国家持续实施针对各类企业、各类工种享受线上培训的补贴政策,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提高就业者创业者的技能水平。(袁成亮、张冰)

(责编:王思迪、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