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施放氢气球

2020年05月26日20:3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26日电(焦洋)为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经过4次对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于5月19日印发《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施放氢气球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施放氢气球活动进行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施放氢气球活动造成了多起恶性安全生产事故,给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哈尔滨市施放的系留气球全部是以氢气作为填充介质,由于氢气易燃易爆的不安全和不可控性,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同时,系留气球易造成飞脱事件,对航空飞行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哈尔滨市气象局作为全市管理施放气球活动的部门之一,自《通告》发布施行之日起已经停止以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为填充介质无人驾驶自由气球和系留气球的审批,并加大对禁放工作的宣传和执行情况的执法巡查工作。

哈尔滨市气象局行政执法机构将从6月1日开始,加大对仍然以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为填充介质违规施放系留气球活动的纠正和查处,从源头遏制和杜绝施放氢气球安全事故的发生。

由于安全意识的提高和庆典形式的多样化,现在施放气球活动越来越少。哈尔滨市目前仅有4家拥有资质的广告公司(个体),其中2家由于无业务处于休眠状态零业务,1家为家庭作坊式业务不多,1家为正规礼仪广告公司(兼做施放气球)。2019年全年审批件59件;受疫情影响,今年批件0件。据悉,《通告》发布施行后,不影响哈尔滨市气象局继续办理《施放气球资质证》(行政许可)。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