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友斌代表:飞鹤乳业“五保”应对疫情 保障中国宝宝不断“口粮”

2020年05月26日08: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保障中国宝宝不断“口粮”

  婴幼儿奶粉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虽然小众,但非常重要,而且具有不可替代性。作为奶业大省,在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中国宝宝不断“口粮”?在2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视频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给予了回答。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相关部委的重视支持下,我国畜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黑龙江是畜牧业大省,省政府通过资金补助等多项政策引导带动,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的龙江优质粮。截至2019年,全省畜牧业产值1672亿元,约占全国5.4%,在全国位居第8位。奶牛存栏107.6万头,同比增长2.5%,占全国的10%。生鲜乳产量465万吨,同比增长2.1%,占全国的14.5%。全省现有规模以上企业53家,其中婴幼儿配方粉企业32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2.1万吨,产能居全国第一位,黑龙江省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奶粉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基地。全省乳制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亿元,约占全国的9%,实现税收约30亿元。在疫情期间,全省猪肉日产量2700吨,自给率137%;禽蛋产量3130吨,自给率138%;鲜奶日产量5050吨,自给率251%。外销率快速增长,由2019年底的23%提高到37%,为全国稳产保供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冷友斌说,“最好的大米产自黑龙江,最好的牛奶产自黑龙江”,黑龙江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为奶业上下游供应链安全打下坚实根基,更成就了飞鹤奶粉独特的竞争力。飞鹤乳业在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上打造了婴幼儿奶粉行业首个专属产业集群,构建两小时生态圈,实现100%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从源头保证新鲜品质。好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信赖与支持,一年超1亿罐被中国妈妈选择。

  疫情期间,飞鹤乳业快速反应积极应对,以“五保”切实保障中国宝宝不断口粮。保生产:飞鹤工厂一直处于生产状态,日均收取新鲜原奶800吨,日均包装量超300吨,一线产量较同期增长40%,突破历史产能;保品质:智能化工厂生产线严格把控,成立专项小组严格监控体温,每天针对各环节共消毒近千次,确保各部门消毒无死角;保供应:物流部门大年初二全面行动,以8天5城速度向全国各地仓库备货,最大程度保障市场无缺货、门店无缺货。并派专人安全防疫送货上门,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保价格:奶粉价格不涨,线上线下同价;保服务:电商订单快速出库;组织专家在线防护课程,开通24小时母婴关爱热线,开通在线免费问诊通道;累计捐赠2亿元款物保障战疫物资及营养需求,包括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1亿元抗疫专项基金,向全国孕产妇及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价值1亿元的飞鹤营养品;联动渠道、门店做线上全生命周期育儿直播。(记者 黄春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