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旧小区改造要这样干:重点解决吃水排水停车等问题 可自选加装电梯

2020年05月26日08:39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重点解决吃水排水停车等问题可自选加装电梯

  哈尔滨老旧小区要改造成什么样?2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获悉,结合哈尔滨市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确定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共39项,其中必改项目共24项。同时,在规划时同步规划停车位,通过辟建地下停车场、地上停车楼、周边道路拟划限时车位等措施,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车位不少于现有停车数量。

  房屋本体等24项必改电梯可“选装”

  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按照“智能化改造”和“改造智能化”的工作理念,在各区政府、街道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哈市老旧小区实际情况,按照能改尽改的原则,确定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共39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其中,必改项目共24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等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承担;涉及水、电、气、热、通信等相关设施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相关专营单位分担费用;业主自主选择项目共6项,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管线、自用门窗、暖气及加装电梯等,并分担成本费用;增建运营项目共9项,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养老、托幼、便民商超等经营服务设施,由政府出资并统一运营管理。

  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列入计划

  什么样的小区列入改造范围?据介绍,准入标准主要是按照居民自愿、政府扶持的原则进行。需要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为长远考虑,需要居民缴纳房屋维修专项资金(每平方米20元),明晰拆违腾挪出的公共空间权属。在取得居民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可列入改造计划。

  通过规划设计单位和区政府、街道、社区摸排,哈市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项目4612个,总建筑面积5692万平方米、1.04万栋,涉及住户86.9万户。按照行政区域分布划分:南岗区1793万平方米、道里区1169万平方米、道外区881万平方米、香坊区1010万平方米、平房区227万平方米、松北区26万平方米、呼兰区181万平方米、阿城区330万平方米、双城区75万平方米;85%以上的老旧住宅集中在江南四个主城区。

  改造区域内违建一律拆除 三种方式重新利用空间

  对于本次改造区域内的违章建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律拆除。对于影响城市环境的城市疮疤也应尽量拆除。对腾挪出的空间,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重新利用。

  一是作为政府招商引资空间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开发改造利用,与居民进行效益分成。

  二是配建有收益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如停车设施、养老设施、垃圾分类设施以及压缩间等,通过申请政府专项债解决建设资金。

  三是利用腾挪空间,增设停车泊位。

  增设小区设施 建5G基站充电桩划车位

  第一方面:建筑使用功能问题。本次改造重点是对照建筑的使用功能加以恢复和修缮,重点解决屋面渗漏、墙体保温、建筑立面和单元门残破、黑楼道、吃水难、排水堵塞等问题,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第二方面:服务设施欠缺问题。一是增设和完善小区公共设施,辟建垃圾分类场所、物业管理用房、充电桩、5G基站等,有条件的可以配建微型消防站及消防取水设施。二是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设视频监控、车辆闸机、智能门禁、一键呼救、电子巡更等智能化管理服务设施。对这类具有增值服务的项目,采取政府、运营商、居民三方共同出资的方式改造。三是小区共用设施改造,包括水电气热等,有条件的可以适当设置休闲健身设备。

  第三方面:小区停车困难问题。通过民意调查,停车难是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原则上,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停车泊位不少于小区现有停车数量。本次改造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解决。一是对具备条件的小区,优先辟建地下停车场、新建地上停车楼。二是通过整合庭院和绿化设施,尽可能增设停车泊位。三是利用周边市政道路施划限时停车泊位,晚高峰以后允许停车,早高峰以前必须驶出。

  第四方面:结合哈市去年实施的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采取小区内部道路打通和周边市政道路利用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消防、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能够直接到达小区内每栋建筑。

  第五方面:按照方便人行、规范车行的原则,对具备条件的小区通过增植绿化的方式,实现小区的半封闭和封闭式管理;对小区破损面进行整修;对小区绿化和照明缺失加以完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